美中談台灣秦剛臉凝重 學者:美或六警告通牒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26 日訊】裴洛西訪台、中共圍台軍演報復形成第四次台海危機後,美中高層8月23日首度會晤,對談台灣。中共大使秦剛會後面色凝重,學者(26日)明居正解讀,美方可能嚴肅提出了六項警告。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我現在想問的是,新一輪的是對話呢還是對抗?美中固然有對話,但是對抗就剛我說的 ,結構性的上升了。」「雙方的叫牌,我覺得方興未艾。」

中共駐美大使秦剛,8月23日首次公開拜會華府國務院,會晤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這是裴洛西(Nancy Palosi)訪台、中共圍台軍演後,美中第一次高層會晤。兩人談了台灣議題,具體說了什麼?美國國務院迴避說明。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中心研究員 宋國誠:「秦剛是一臉面色凝重一語不發。 她(雪蔓)完成了對中共做最後的、最後通牒的一個警告,就你下次再搞這樣的一個軍事演習的話,搞這種封鎖或是射飛彈的、這種戰爭行為的話,那我美國可能就要對你非常不客氣。」

學者宋國誠與明居正都認為,美方嚴肅警告中共。明居正猜測,雪蔓也許向秦剛提了六點;部分可能連帶影響習近平,在中共北戴河會議期間面臨的質疑。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你(中共陣營威脅)伴飛跟擊落、或是說擊沈我的航空母艦,你實際上是對我宣戰的了。我必須警告你,你這次的動作非常大 ,然後你在內部的文宣我都看得見,我都看得懂 ,所以你是否要給我解釋一下 。 第二你現在,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去了,然後你又說 又要軍事演習,不管你規模多大,這點我就表示關切 。第三11月份,我們兩個可能會在G20碰面,你還要不要見面嘛?我就把話攤明白,你再這樣搞,我不能見你啊,再這樣見你,我不用選(選舉)了。」

第四是,拜登原先考慮減輕對中關稅,現在動不了了。第五點,中俄雙邊貿易量大增,懷疑中共幫助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警告對中共祭出二級制裁;以及第六點,提醒中共閱讀《台灣關係法 》。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台灣關係法》第二條講得很清楚,我跟你建交是有前提的。你封鎖台灣或禁運台灣,我可以考慮我跟你斷交的。」「美國跟中共之間對抗,已經形成一個結構性的問題,換人換黨都很難變動,除非有一個國家,徹底改變它的世界觀或價值觀 。」

會後,中共新華社發文提出11點辯解軍演正當、再指責裴洛西訪台;宋國誠認為,顯示中共絲毫沒有任何反省、糾錯的意願,之前又主動切斷與美方合作管道,中美之間實際上沒什麼可談。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中心研究員 宋國誠:「中共一天到晚罵人家說,你(美)要跟我脫鉤,你(中共)自己本身先搞脫鉤,美國沒有必要在這個時候去乞求中共,都是你斷的,那斷了就斷了。(就不讓你綁架了。)對 。」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台灣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