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中共喊備戰怕被美國打.祭「開放」以商逼政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15 日訊】中共二十大路線讓國際憂心,習近平8日穿軍服高喊備戰,接著14日卻在拜習會上放軟調子,聲稱不尋求改變現有國際秩序,還拋出所謂「改革開放」。學者在拜習會前(11日)分析,美國與中共的敵對結構已經固化,中共備戰的用意之一是擔心被美軍打,在回應上將尋求統戰美國內部,拋出所謂開放或讓利,圖謀以商壓政。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2022.11.11):「講的輕一點叫做,激烈競爭的敵人。雙方不可能完全脫鉤,雙方就在這個非常尷尬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情況下,要想辦法大打出手,就是我們一部分又連帶起來,一部分又要出個手,互相捶一捶 。」「對歐美這些世界主流國家而言,他們打壓的不是中國的崛起,他們打壓是共產主義的擴張。」

美中拜習會前(11日),學者明居正受訪表示,美國與中國目前難以完全脫鉤,中共依賴美國的高科技及相關服務業跟產品,美國需要中低階民生用品及藥品;但從美國兩黨對中共趨勢來看,美中高科技領域脫鉤,將是大概率。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2022.11.11):「美國的這些高科技業者,必須要準備脫鉤 ,現在他要考慮的問題是,我怎麼樣能夠傷害最小的脫鉤,然後我在離開中國大陸市場 ,或一定程度離開中國大陸市場之後 ,我轉到哪邊去 。」

習近平會晤拜登之前,8日穿軍服視察共軍作戰指揮中心高喊備戰。明居正表示,中共高層換屆時幾乎都會穿軍服亮相,這次講話又更重,但中共想的,不只是台灣。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2022.11.11):「中共更擔心就是,美國會不會打我。所以它的備戰,與其說它想打台灣,恐怕更多是怕美國來打它,但是同時它準備要對台灣施壓。你覺得中共會怎麼回應呢?中共會想辦法尋求,我在美國有沒有可能的盟友,中共一定還是還會對美國,繼續去玩統戰,然後去玩收買玩什麼、那麼大外宣也會再推進。最後中共可以玩的事情就是,我看看我是不是宣布 ,再進一步怎麼樣開放市場 ,或者說哪些部位或哪些產業,或哪些地區我特許經營 ,簡單說我用擴大讓利的方式,來吸引美國的商界 ,然後最後達到以商壓政,或以商逼政的地步 。」

中共二十大路線加速左轉,但習近平14日在拜習會放軟調子,聲稱不尋求改變現有國際秩序,又拋出所謂「改革開放,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明居正此前預判,中共將繼續從美國內部尋找可能的盟友,例如華爾街、大科技公司、跨國公司、民主黨個別人,進行統戰、拋出所謂開放、圖謀以商壓政。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