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環台軍演隔天 美秀航母多域作戰.沖繩火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11 日訊】歡迎回來。中共三天環繞台灣軍演結束的隔一天,美菲日澳啟動肩併肩大規模軍演、美國「全球雷霆」戰略核武演習啟動。同一天,美軍網站11日發布消息指出,尼米茲號航空母艦打擊群,正在台灣東方的菲律賓海,展開全方位、從太空到海底的多領域綜合作戰,準備好對試圖破壞印太穩定者以及脅迫行為,做出回應;美軍還發布沖繩基地的火力展示影片。

中共8日宣布對台灣周邊3天軍演,重點包括檢驗聯合作戰體系支撐下,奪取制海權、制空權、制信息權能力,還動用山東號航空母艦到台灣東方,被認為仿效美軍的「多領域作戰模式」。

前美國國防部中國蒙古台灣科長 胡振東:「美國已開始用這種方法(多域作戰),同時美國已有計畫的,防止美國敵人用這種方法,對(付)美國或對我們的盟友。」「戰鬥效果上看的話,若真的有事情發生,山東號應該也活不了多久。」

美國國防部前官員、曾派駐在美國在台協會AIT的胡振東認為,中共山東號戰力有限,更多是中共大內宣;台灣有朋友在,不必害怕。

前中共海軍中校參謀 姚誠:「它(中共軍力)也打不了(台灣)。但是它(1980中期以來)封鎖台灣的,(預案)作戰計畫逐步推進,這個階段大概在2024到2027年之間,它會用這種東西,不斷給台灣施加壓力。」

中共軍演部分期間,美軍尼米茲航空母艦打擊群,在台灣東方的菲律賓海操演。中共軍演結束隔天,美軍11日發布消息,尼米茲打擊群,正在菲律賓海,展開全方位、從太空到海底的多領域綜合作戰( full spectrum of multi-domain and integrated operations)。少將指揮官說,這向盟友及夥伴保證美國堅定不移地致力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一起努力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共同願景;航母打擊群已準備好,對試圖破壞印太穩定者及脅迫行為,做出回應。

同樣11日,美軍發布距離台灣最近的美軍基地沖繩,第12海軍陸戰團,名為「戰鬥之王」(King of Battle)的影片,展現各式現代化火力與平台,該部隊未來將組建「濱海作戰團」。

美軍沖繩第12海軍陸戰團影片:「海軍陸戰隊持續現代化其火砲力量,同時發展新興平台,以支持反地面水面作戰任務。 第12海軍陸戰團能有效延遲、擾斷中斷、限制、使其分心,應對陸上基地及海域的敵軍。」

學者葉耀元觀察,中共做出姿態,美國眾議長以上層級與中華民國高層會面,可能就要祭出所謂封島演習,但是:

美國聖湯姆斯大學國際研究中心教授 葉耀元:「你做更多次封島演習,其實就讓不管是台灣、或美國跟周遭海域的國家,都有很好機會來觀察,如何突破你的封鎖,執行反封鎖計畫。」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