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緣政治熱點!學者析台灣必須選邊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28 日訊】來關心,在美國持續引領民主盟友,反制中共的全球擴張下,台灣有沒有左右逢源的空間?中華民國自由通訊傳播協會,周日主辦研討會,邀請四位學者專家,深度解惑。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共連日對台大規模軍演,但台灣迎來的,卻是一波又一波國際訪台潮。日本、立陶宛、聖文森接連來訪,加拿大訪團10月也將踏上台灣土地。在一場研討會上,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指出,台灣問題徹底的國際化。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矢板明夫:「這是完全在道義上、道德上來挺台灣,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事情。同時也就是說,現在的台灣問題已經不是中國兩岸加美國三國的關係,而是全世界,台灣問題已經變成一個全世界的問題,這些台灣的國際社會的朋友來台灣越多,其實台灣是越安全的。」

台大政治學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台灣問題早就國際化了,今天我們只是善用台灣問題國際化這個因素,把這個東西對台灣的利益擴大到最大,最後我的問題還是一樣,選邊。那我們怎麼選?可能最後必須選擇價值觀,也就是選擇民主、自由、法治、人權,這是將來的勝利隊。」

美中兩國的對抗,被視作是西方自由世界與共產主義間的對抗,成了各國政府與產業界選邊站的價值觀判斷。而在台灣具有領先優勢的半導體產業,專家楊瑞臨認為,在未來五年、十年,台灣與美國、日本甚至是歐盟,能夠在次世代半導體科研有所接觸(access)。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 楊瑞臨:「我們可以開始接觸(access),不只是觸及(access)重要的一些科技的發展,次世代半導體,甚至包括人才的取得(access),這個其實對於我們全台灣未來長期半導體產業發展,是一個核心的推動力,而且可以持續讓台灣保持半導體的領先的優勢。」

而在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下,學者顏慧欣認為,台灣要勇於提出符合自身利益的條件與要求,讓台灣進入下一個階段的國際參與者,同時要爭取加入更多沒有中共的「多元聯盟」。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 顏慧欣:「美國現在在進行的這些各個議題的小聯盟,它是符合台灣利益的。左右逢源這件事情恐怕不再是大家我們的產業,或我們各界唯一的做法了,因為可能選邊站是一個抉擇,有一些關鍵產業,特別是要選擇的這個時間會加速。」

在自由、極權世界對抗升級之際,台灣該如何發揮自身優勢,成為台灣的產官學研必須面對的一大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