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自駕車遭控廣告不實 顧客提集體訴訟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近幾年以Autopilot和Full Self-Driving宣傳先進輔助駕駛系統軟體,加州一車主15日向聯邦法院提告,主張特斯拉欺騙及誤導地行銷自駕車要求損害賠償。圖為一特斯拉電動車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16 日訊】電動車大廠特斯拉近幾年以Autopilot和Full Self-Driving宣傳它的付費先進輔助駕駛系統軟體,加州一名車主昨天向美國聯邦法院提告,主張特斯拉欺騙地與誤導地行銷自駕車,要求損害賠償、以及禁制令制止特斯拉繼續欺騙式行銷。

科技新聞網站The Verge報導,購買特斯拉Model X休旅車、加上加強版「自動輔助駕駛」(Autopilot)功能的車主馬茲科(Briggs Matsko)14日透過律師在舊金山的加州北區聯邦地方法院提起訴訟,向特斯拉(Tesla)和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提出損害賠償要求。原告號召特斯拉車主加入訴訟,尋求集體訴訟地位。

舊金山紀事報(SFC)報導,根據這份訴狀,特斯拉在自動駕駛相關技術上有欺騙與誤導消費者之嫌,卻繼續獲得媒體關注,讓消費者相信特斯拉擁有尖端技術、以維持電動車市場的領先地位。

負責這起訴訟案的律師柯奇特(Joe Cotchett)在聲明中表示,「人們相信特斯拉的自動駕駛功能完全安全,而特斯拉自知他們有很多問題」。

根據訴狀,特斯拉並未真正生產出能自動駕駛的汽車,最新的「全自動輔助駕駛」(Full Self-Driving)測試版軟體FSD Beta「有很多問題,例如汽車無法正常轉彎、會闖紅燈、會直接轉向大型物體和迎面而來的車輛」。

特斯拉「自動輔助駕駛」技術軟體於2015年推出;2016年推出結合自動輔助駕駛感應器與硬體的新版本,安裝在特斯拉的電動車上。

目前特斯拉的新車都有「自動輔助駕駛」功能,包括免費的標準版或6000美元(約新台幣19萬元)的加強版(Enhanced Autopilot)。另外,車主可購買1萬5000美元的「全自動輔助駕駛」方案。

這起訴訟案引用了2018年發生在加州101號高速公路靠近山景市(Mountain View)的一起致命車禍,一輛 Model X撞上混凝土護欄。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2020年調查發現,這輛車的自動輔助駕駛系統把車輛導向護欄,駕駛當時在車上玩手遊,因此被認定需要對這起車禍負責。

這份訴狀表示,有數十人因使用「自動輔助駕駛」功能而發生車禍,蒙受致命和嚴重傷害,這也引發了加州和聯邦監管機構一系列調查。

特斯拉的官網對其自動駕駛技術的現況和未來計畫有簡明的介紹,同時警告「目前的自動輔助駕駛功能需要駕駛主動監督,並不能讓車輛自動駕駛」。

今年6月,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聲明,從2021年8月起對特斯拉電動車發動的調查範圍已擴大到自動駕駛系統,以了解其風險性。

今年7月,加州車輛管理局(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s)指稱特斯拉以誤導的文句宣傳其兩種輔助駕駛系統,但這些功能仍需要駕駛人主動監督操控。

根據路透社,2016年以來,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針對特斯拉涉及的車禍展開38起特別調查,據信這與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有關。這些車禍造成19人喪生。

今年4月馬斯克接受TED訪問時,問及他對「全自駕」時間表的預測,他說「樂觀多於悲觀」,成果通常比他說的時間點「晚」,但「它們會實現」。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