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強震 財部:災損可申請稅目減免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19 日訊】台東昨天 (18) 日下午 2點44 分,發生規模 6.8 強震,台積電南科廠第一時間疏散部分無塵室員工,聯電則少數機台啟動自我保護機制重開機;針對近期頻繁地震導致民眾與店家財產損失,財政部宣布可申請 9 類稅目減免。

財政部表示,包括綜所稅、營所稅、營業稅、貨物稅、菸酒稅、房屋稅、地價稅、使用牌照稅及娛樂稅等 9 項稅目,可根據損失情況申請減免,稅捐稽徵機關會主動協助申報、申請各項稅捐減免,並秉持從寬、從速原則。

以個人綜合所得稅為例,財政部表示,民眾可在災害發生後30日內,檢具損失清單、照片或證明文件,報請轄區國稅局派員勘查,而若申報損失金額在新台幣15萬元以下者,則可由國稅局書面審核即可。

國稅局表示,經核定後的災害損失,除受有保險賠償或救濟金部分外,可在申報該年度綜所稅時,自當年度綜合所得總額中列舉扣除,但不得遞延以後年度扣除。

營利事業所得稅也可申請災害損失,期限同樣是在災害發生後30日內。財政部表示,營所稅災害申報損失總金額在500萬元以下,或是受損標的物投有保險部分,或可提供會計師簽證報告者,可提供資料由國稅局書面審核。

另外,小規模營業人的營業稅,也可申請扣除未營業天數,以實際營業天數來查定課徵營業稅。針對查定課徵的娛樂業,娛樂稅也可申請扣除未營業天數。

而針對貨物稅、菸酒稅廠商,若應稅貨物、菸酒因災害導致損害,也可檢附損失清單、受災財物照片等證明文件、進口證明書及納稅證明正本等文件,向稅捐機關申請。

房屋稅方面,受災毀損房屋面積占整棟面積三成以上、不到五成者,房屋稅減半課徵;受災毀損面積五成以上者,則可免徵房屋稅。可備妥照片、損失證明文件提出申請。

地價稅方面,因災害等環境限制或技術上無法使用的土地,地價稅全免,可以地籍圖、照片等做為證明文件。

民眾可透過 稅務入口網 線上申請稅捐減免,如對災害損失稅捐減免規定或申報(請)方式有疑問,可就近向所在地稅捐稽徵機關查詢或於上班時間撥打免費服務專線 0800-000-321。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沛芸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