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尼莎又大一圈 台北宜蘭山區總雨量預測破千

宜蘭縣接連強降雨使得員山鄉七賢村成了水鄉澤國,水淹進農舍庭院,住戶憂心若繼續持續強降雨,水會淹進家中。(圖/讀者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16 日訊】氣象局今天表示,輕颱尼莎持續增強、暴風圈擴大,北部、東北部降雨持續,因此上修台北、宜蘭及桃園山區的總雨量預測,台北、宜蘭達1100毫米,桃園由600毫米提高至700毫米。

中央氣象局下午持續發布輕颱尼莎海上颱風警報,尼莎下午2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19.7度,東經120.1度,即在鵝鑾鼻的南南西方約260公里處,以每小時16轉13公里速度,向西轉西南西進行,中心氣壓975百帕。

氣象局指出,颱風尼莎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30公尺,相當於11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38公尺,相當於13級風;七級風暴風半徑200公里,十級風暴風半徑70公里。

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在颱風記者會中表示,尼莎過去3小時暴風圈又略為擴大、強度也增強,暴風圈正逐漸通過巴士海峽近海,對巴士海峽及東沙島海面構成威脅;不排除今晚至明天有可能增強為中度颱風。

徐仲毅指出,昨天、今天的降雨主要都是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昨天以台北市山區雨量較大,今天則是宜蘭地區降雨較多。

氣象局今天下午也上修總雨量預測,預測區間為昨天凌晨0時至17日深夜12時,台北山區、宜蘭山區上看1100毫米,桃園山區上修為700毫米。

徐仲毅解釋,由於秋颱加上東北季風,原本就有預期在北部及東北部會有明顯降雨,主要是總雨量預測超過預估、因此上修;台北昨天持續有水氣移入、加上陽明山地形影響,才會出現超大豪雨等級的降雨。

根據氣象局統計,自昨天凌晨0時至今天下午2時出現較大累積雨量的地區,包含宜蘭縣大同鄉972.5毫米,台北市擎天崗809.5毫米,桃園市嘎拉賀543.5毫米,新竹縣西丘斯山456.0毫米,新北市平溪區水利署火燒寮測站437.0毫米,台中市南湖圈谷377.5毫米,基隆市五堵366.0毫米,花蓮縣赤柯山302.5毫米。

徐仲毅說,預估今晚雨勢仍集中在大台北、宜蘭地區,桃園以北、花東則有間歇雨勢;今天深夜至明天清晨,雨勢會更集中在大台北和宜蘭;明天東北季風增強,桃園以北、北海岸、東北部地區、大台北山區還是會有持續降雨;18日起會逐漸緩和,北部、東半部還是會有明顯雨勢出現。

徐仲毅提醒,明天東北季風增強,有明顯降溫,溫度最低是18日至19日清晨,北部低溫約攝氏18、19度,其他地區20、21度,中南部也會感覺到涼意。

徐仲毅提到,觀測今天最大風力在雲林以北、恆春半島等地有9至10級強陣風,蘭嶼也出現11級強陣風;預估明天、18日東北季風增強,強風區更廣,台南以北、恆春半島等有9至11級強陣風,海面風浪也會增大。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