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要懸?傳中方有意阻擾會面安排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18 日訊】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原計劃在11月的二十國峰會期間,舉行會晤,但美國媒體指出,拜習會可能有變數。

美國媒體《政客》(Politico)週一(10月17日)報導,拜登和習近平原本可能於11月在巴厘島20國集團峰會(G20)期間舉行首次面對面會談,但現在離峰會僅剩一個月,兩人能否會面,卻成了外交懸念。

消息人士對《政客》表示,雖然幾個月前就傳出兩人要會面,但迄今為止,中方尚未跟美方官員接觸,這很可能使拜習會破局。

近期,美中在臺灣、貿易和人權方面都出現激烈交鋒。從眾院議長佩洛西訪臺、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臺灣政策法」、美國對華實施全面半導體出口限制,到拜登公布新的國家安全戰略,將中共稱為美國安全的最大威脅之一,一系列出拳讓北京措手不及。

因此有知情人士透露,中方官員表示,「你們每隔一天就打臉我們一次,如果是這樣,我們怎麼指望習拜會有積極的結果?」並質疑,如果中方不能取得積極成果,兩人會面有何必要。

不過,政治分析人士多數認為,預計兩人還是會見面,北京的拖延可能只是對拜登政府的一種施壓方式。

白宮方面也否認了拜習會的籌備工作存在問題,稱雙方已各自派出團隊商討相關事宜,但拒絕給出具體會面的時間和地點。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 施瑾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