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命英相特拉斯辭職 在野黨主張立刻大選

英國首相特拉斯僅上任45天就提出辭呈,保守黨黨魁再度出缺,在野工黨領袖施凱爾要求立刻舉行大選。現任英國內閣辦公室首席捕鼠大臣賴瑞(Larry)坐在唐寧街 10 號的前門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20 日訊】今天請辭的英國首相特拉斯在位僅45天,成為英國歷史上最「短命」首相,超出第2名119天一大截。保守黨黨魁再度出缺,在野工黨領袖施凱爾要求立刻舉行大選。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自從特拉斯(Liz Truss)的首任財政大臣夸騰(Kwasi Kwarteng)於9月23日公布「迷你預算」起,她的政府就陷入麻煩。從那時候起,保守黨內不安氣氛演變成為廣泛怨懟。

特拉斯被迫將最緊密政治夥伴夸騰開除,並且在沒有資金來源的激進減稅方案導致英鎊崩盤後,放棄幾乎所有經濟計畫。她本人和保守黨民意支持度隨之暴跌。

特拉斯政府最高階閣員昨天又有一人離開內閣,她試圖對國會捍衛自己的執政表現,反而落人笑柄,保守黨國會議員對政策公開爭論,加深國會的混亂感。

國會下議院昨晚針對水力壓裂(fracking,一種有爭議的化石燃料鑽探方法)進行表決的情況,凸顯保守黨內團結和紀律全然崩潰。表決後數小時,要求特拉斯辭職聲浪持續升高。

特拉斯今天下午宣布辭職後,下議院1922委員會主席布雷迪(Graham Brady)表示,由保守黨黨員參與的黨魁選舉結果可望於28日出爐。

英國原本預定於2025年1月舉行下次大選,但工黨黨魁施凱爾(Keir Starmer)在聲明中表示:「保守黨擺平不了黨內近日亂局,他們不可以再次僅憑簡單敲敲手指,沒有得到英國人民同意就進行高層人事重組。我們必須舉行大選,現在就要。」

路透社報導,特拉斯是英國歷史上在任期間最短首相。在此之前,曾於1827年組閣的甘寧(George Canning)死於任內,擔任首相共119天。

英國通貨膨脹率目前正處在40年新高,新財相韓特(Jeremy Hunt)快馬加鞭設法削減數百億英鎊政府開支,希望重建英國財政聲譽,以安撫投資人。

新首相人選於28日底定後,韓特預定於31日提出新預算案。韓特已經排除競選黨魁。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