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西南大學教授:課後遭信息員警告 準備匯報

中國西南大學歷史學教授徐松岩27日在微博透露,1名自稱「信息員」學生未經允許偷聽課程,且通知他「準備匯報」,引起網路譁然,指責這是文革告密風再現。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28 日訊】中國西南大學歷史學教授徐松岩27日在新浪微博透露,他26日下課後,1名自稱「信息員」學生未經允許偷聽課程。且「通知我準備匯報」,引起網路譁然,指責這是文革告密風再現。

香港明報報導,面對徐松岩的指控及媒體查證,西南大學教務處僅確認徐松岩為學校教授,但表示不清楚此事,並指可向相關學院查詢。而徐松岩所屬的西南大學歷史文化學院直到發稿為止,並未對媒體查證作出回應。

報導指出,中國自媒體「星聯時空」27日以「昨晚,徐松岩教授也遇上麻煩了」為題貼文指出,徐松岩同日早上9時19分在自己的「西大徐松岩教授」帳號發文表示,「昨(26日)晚給本科生上課,第三節課下課後,有自稱是『信息員』的同學,未經本人允許偷聽了課程,並通知我準備匯報」。

不過,截至目前為止,尚無法得知徐松岩26日晚間授課的具體內容為何,引發「信息員」當面警告他「準備匯報」。然而,在引起外界關切後,徐松岩的這篇貼文目前已被刪除。而徐松岩當初發文的IP位置則顯示為重慶,是西南大學的校址所在地。

「星聯時空」這篇文章直指,現在的教授上課愈來愈不容易,面臨太多目光審視及被打報告。而這閱讀量超過10萬次的文章目前已被下架,星聯時空的頁面也被清空。

根據報導,徐松岩現任西南大學古典文明研究所長、古典學博士生導師、歷史文化學院教授,專精古希臘及古羅馬史。

中國近年來湧現批判人文社科領域「推崇古希臘文化」的情況。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曾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一定要深深紮根於中國的文化沃土,堅定文化自信」,不要「言必稱希臘」。

報導指出,由於目前正值全國高校學習宣傳貫徹中共20大精神時期,這一事件引起不少關注。不少網友直指這是文革告密風再現,並有人直指「所謂信息員,心不尊師行也無道」;有人則說,這是「腐朽且愚昧的味道」;還有網友諷刺說,「紅小兵傳喚,還有意見」?

這項報導提到,中國高校目前普遍設置「信息員」,由校方指派特定學生擔任,負責蒐集教學及管理訊息,定時向校方反映任課教師的教學態度和內容。這些「信息員」還會將教師的言論向學校的黨組織舉報,而文史哲科目是盯得最緊的領域。

中國「信息員」學生舉報教授並非首次。2018年5月,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翟桔紅授課時,因對修憲、國企產權制度及人大代表制度有非議,遭「信息員」舉報後被學校黨委開除黨籍,並遭撤職及取消教師資格。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