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漲多逼近綜所稅免稅額調高門檻 財部將精算

財政部將依據物價漲幅,檢視是否調整2023年綜所稅免稅額等;據試算,累計物價漲幅逼近、但未達3%的法定調整門檻,官員指出,初步計算數字距離調整門檻「非常接近」,為求謹慎,已函請主計總處提供確切數字,進一步精算後對外公告。圖為台北市迪化商圈小吃攤。(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10 日訊】財政部將依據物價漲幅,檢視是否調整2023年綜所稅免稅額等;據試算,累計物價漲幅逼近、但未達3%的法定調整門檻,官員指出,初步計算數字距離調整門檻「非常接近」,為求謹慎,已函請主計總處提供確切數字,進一步精算後對外公告。

也就是說,若最後精算漲幅達3%,財政部料將調高2023年綜所稅免稅額、標準扣除額等6個項目;若不及3%,則維持現行金額。

財政部例行在課稅年度的前一年年底或當年年初,公布綜所稅免稅額、標準扣除額、薪資所得及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課稅級距、退職所得免稅額度,以及所得基本稅額條例(最低稅負制)各項免稅額。

按規定,當遇到消費者物價指數較上次調整年度的指數,累計上漲達一定程度時,就會按物價漲幅調高上述免稅額等項目;其中,綜所稅的調整門檻為物價指數累計上漲達3%。

儘管財政部尚未公告2023年綜所稅免稅額等是否調整,主計總處近日發布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已可先行計算出物價上漲幅度是否達調整門檻。

據此計算,與上次調整年度相比,消費者物價指數至今漲幅2.985%、未達3%。財政部官員表示,初步計算的漲幅,與調整門檻確實「非常接近」,事關重大、必須審慎,待主計總處正式回函提供資料,財政部會進一步精算。

若最後精算數達3%法定門檻,將是連兩年因物價漲幅,調高綜所稅免稅額、標準扣除額等。

如果不及3%門檻,財政部則不會調整2023年綜所稅免稅額等,也就是說,民眾2024年5月申報綜所稅時,未滿70歲適用的免稅額將依然是新台幣9.2萬元、單身者標扣額12.4萬元。

至於遺產稅及贈與稅免稅額,由於最新物價水準與前次調整、即2022年相比,上漲幅度低於10%調整門檻,預估2023年遺產稅免稅額、贈與稅免稅額都不會調升。

同時,營利事業及個人所得基本稅額條例部分,則是消費者物價指數較上次調整年度指數上漲累計達10%以上時,將按上漲程度調整。

目前企業最低稅負制免稅額為50萬元;個人最低稅負制免稅額為670萬元、保險死亡給付免稅金額為3330萬元;企業與個人上次調整年度分別為2013年與2014年。

其中,營利事業部分,由於累計漲幅已達10.554%,按公式計算料將調整至60萬元;個人方面,上漲約9.49%,未達調整門檻。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