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經典八角便當」走入歷史 停產內幕曝光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18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鐵路便當節剛落幕,擁有20年歷史的八角便當也走入歷史,但就連台鐵自家人都感到失落,不少民眾詢問,為何不改成八角紙盒,繼續維持經典造型?據了解,台鐵還真研究過,但密合度差、容易脫蓋,木片餐盒成本又比紙製貴一倍以上,製程又複雜,最後才忍痛放棄。

台鐵飄香20年的八角排骨便當,裡頭有一塊約手掌大的滷排骨,還有炸魚、青菜跟滷蛋,百元不到被說CP值爆表,卻在11月15日正式走入歷史,改以圓形紙盒取代,民眾至今都說可惜。

民眾:「就缺少一個象徵性的食品吧!八邊形算是一個回憶。」

民眾:「吃起來不太一樣吧!就是感覺,因為以前買的都是這種的。還是希望可以保留這種。」

民眾:「完全不影響。因為吃又不是吃盒子。」

雖然也有人認為食材不變比較重要,台鐵考量成本與環保忍痛決定,但這經典造型說停產就停產,還引來台鐵員工投訴,質疑木片餐盒難道不能改成八角紙盒嗎?連自家人也失望。

其實,台鐵的確曾經試過以紙盒仿製八角便當,但密合度差、容易脫蓋,最後放棄。

全國餐盒聯合工會理事長 陳明信:「其實圓形的盒子,紙盒,一般都是公規,所謂的公規就是它大量生產,所以相對成本是比較低的。如果是八角盒,它需要人工的組裝。尤其我們知道目前人工的費用相當高,而且工務也不好找,也缺工。」

兩者成本比一比,八角木餐盒一個就要6~7元,圓形紙盒只要3元,價差超過一倍,因為不僅木片成本高,八角餐盒製作也比較複雜。

全國餐盒聯合工會理事長 陳明信:「工序可能會高於圓盒,可能多出5、6個以上的工序,就是相對它的人工成本,會相對高很多。」

八角餐盒的好處,不僅木片、飯與菜鋪了格拉辛紙,都能吸收水氣,保持米飯Q度。

交通部長王國材也開口,稱讚很有特色,也是許多人的回憶,就不知道有沒有機會起死回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