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全面制裁 中國晶片設備採購金額年減27%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23 日訊】隨著美國對中國祭出一系列新的出口限制,擴大在半導體等尖端技術方面的管制,試圖遏制中共在晶片領域的發展。根據彭博報導,中國10月半導體設備進口較去年同期減少27%。

報導指出,中國企業10月共進口價值24億美元的半導體製造設備,創下兩年多來最低水平。目前尚不清楚美國限制措施對進口有多大程度影響,但10月金額明顯低於今年其他月份,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公布的10個月的數據中,有7個月採購金額下降。

不過,彭博對官方貿易數據進行分析後發現,中國對日本、美國在內主要半導體設備出口國的採購量均有所下滑,從荷蘭的採購量卻翻倍成長,後者是先進半導體設備供應商艾司摩爾(ASML)的總部所在地。

目前美國新的出口限制僅適用於美國企業,拜登政府也與日本、荷蘭洽談,試圖讓他們限制出售產品給中國,但目前看來這些盟友都還不會同意。

此外,中國今年前10個月的電腦晶片進口量成長1%,成長大部分來自今年初,而最近又受手機和PC需求疲軟影響。此外,中共清零政策也干擾 iPhone和其他設備的製造。

儘管如此,彭博社認為即使有限令,美國晶片製造設備對中國的出貨量不太可能降至零,因為目前是先進設備受限,成熟製程設備仍可以出貨到中國,美國也替部分在中國設廠的外國製造商提供為期一年的豁免期。

但無論如何,中國想在短期內從非美國供應商那增加設備採購量,可能也很困難,因為日本半導體廠商東京威力科創表示,因為目前產能滿載,設備交貨時間可能長達數個月。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