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國安戰略將納台海有事 美F-22大象漫步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23 日訊】駐日美軍沖繩嘉手納基地,22日上午實施37架軍機「大象漫步」,這是F-22超音速戰機近期前進佈署到西太平洋後的第一次。傳出日本年底改版國家安全戰略,台灣將是重點,專家觀察岸田文雄17日與習近平會面,中共與日本互動態度,攻守交替。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 郭育仁:「日本今年底(改版)的國家安全戰略,一個主軸當然就是因應台海有事了;他會做(軍事上)非常務實的改革,換句話說對中共來講,是不會再客氣。這一版防衛計畫大綱,是自衛隊著力最深的一版,因為它有非常多切中時要,而且對中共非常具威脅性的軍事改革。習近平跟日本的領導人一起拍照,就是big smile、他笑的時候把牙齒露出來,大概是史上唯一一次;(在岸習會)非常的忍耐然後硬擠出笑臉,要跟岸田文雄來見面。」

日本資深媒體人 矢板明夫:「岸田文雄講了很多對中(共)國的不滿,包括台海問題、包括其他主權問題。過去都是中共指著日本鼻子說,你們台灣問題怎麼樣、靖國神社怎麼樣什麼、永遠是中共訓斥日本。現在開始這個岸田開始往回訓斥(中共),打棒球一樣攻守交替了,而且中共這次『脾氣好』,沒有像訓斥加拿大一樣反擊回來;(目的)想把日本當做跳板,通過修復日本的關係,來達到修復和美國的關係,然後達到就是說,現在中共四面楚歌的外交環境,得以改善,當然這都是短期(改善)的問題。」

美軍37架軍機,在鄰近台灣的沖繩島基地,大象漫步秀肌肉,包括8架F-22A猛禽超音速匿蹤第五代戰機、23架F-15C戰機、1架KC-135空中加油機、1架RC-135電子偵察機、1架E-3空中預警機,依序起飛;美軍強化前線空防戰力,日方11月指出,將有十多架F-22陸續抵達;F-22被認為能優勢壓制,中共號稱最先進的殲-20戰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