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新龍社區推漁村體驗 力拚轉型、打開能見度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24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今年六月份,中共無預警禁止台灣石斑魚進口,衝擊石斑養殖漁業,讓原本內外銷通路不穩定的問題,雪上加霜,屏東枋寮鄉新龍社區,於是力拚轉型,以食漁教育結合漁村體驗活動,希望為社區帶來更多觀光人潮。

剛炸好酥脆的午仔魚,切片放入盤內再灑上蔥花,運用龍膽石斑、午仔魚等在地新鮮食材,做出道道美味的創意料理,其中這道提拉米蘇,裡面摻進了龍膽石斑魚鱗萃取的膠原蛋白,吃起來的味道如何呢?

體驗民眾:「之前是有點擔心那個味道,會不會有魚腥味,那其實吃了之後,口感滿濃郁的,也沒有奇怪的味道,覺得滿好吃的。」

來到養殖場,體驗餵食龍膽石斑魚。

體驗民眾:「跟我想像完全不一樣,而且我是不知道石斑可以養那麼大隻。」

再來一場,在魚塭裡撐竹筏的撈球競賽。

體驗民眾:「因為我們是在都市,我們是都市小孩很少有機會玩這個這個遊戲,那基本上我剛才體驗一次,我覺得說非常的好玩跟刺激。」

這是新龍社區推出的漁村體驗行程,半年前中國大陸無預警禁止台灣石斑魚進口,讓社區產業頓時受到很大的衝擊,為了力拚轉型,因此規劃了食漁教育為核心理念的漁村觀光遊程。

枋寮鄉新龍社區協會執行長 林春來:「因為我們的石斑魚在外銷或是內銷的時候,都控制在中盤商的手裡,那價格有時候都不穩定,尤其碰到這一次大陸又停止台灣的魚進口進口到大陸,那也讓使得台灣漁民出口問題或是內銷問題更加的嚴重,就開始慢慢地食漁教育體驗流程,來行銷我們社區的本身的一個產業文化。」

新龍社區的漁村體驗,不僅讓更多人認識友善養殖,也讓社區產業也形成一個善循環。

枋寮鄉新龍社區協會執行長 林春來:「去年我們賺了一百多萬的盈餘,那我們利用這些盈餘,是要讓我們社區關懷據點的老人使用,年輕人返鄉,讓整個產業回饋循環。」

或許危機就是轉機,中國大陸的禁令,卻意外打開社區能見度,也帶來更多的通路與經濟效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