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活化再利用 佳冬客庄87年洋樓風華再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24 日訊】歡迎回來。屏東縣佳冬鄉六根村保存許多的古蹟、古厝,其中有87年歷史的蕭屋洋樓,如今已變危樓;縣府積極修繕活化老屋,週一(21日)舉行完工儀式,歷史老屋活化再利用,成為佳冬觀光旅遊的新亮點。

屏東佳冬國小舞龍隊帶來熱鬧、精采的表演,慶祝87年老屋重生;荒廢多年的「蕭屋洋樓」,經過一年多整修翻新,再現風華。許多貴賓和在地鄉親齊聚,見證日治時代台灣建築的多元轉變。

當地居民:「好像都荒廢了,沒有人住了啊。後來我也沒有進去過呢。現在就是蓋(修復)起來已經那麼漂亮,對我們佳冬真的發展很大。」

屏東縣客家事務處長 陳麗萍:「現在所有的空間呢,大概就是以原木,還有日式時代的建築方式,還有我們未來世世代代的文化記憶。」

屏東縣佳冬文史發展協會理事長 楊景謀:「在我們佳冬地區,它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這老街的這一塊,最後的拼圖都已經今天總算完工了。」

蕭屋洋樓建於1934年,是屏東地區唯一使用混凝土空心磚建物,融合西洋古典和日式和風建築風格,在佳冬地區聚落群中獨樹一格。在 2019年登錄為歷史建築,2020年獲客家委員會補助經費,歷時一年多時間修繕,重新賦予老建築新生命。

屏東縣客家事務處長 陳麗萍:「目前我們修復再利用的計劃是,提出是以民宿概念;希望它能驅動在地的文化,它的定點,也就是在佳冬的古蹟聚落群的完整性。」

屏東縣佳冬文史發展協會理事長 楊景謀:「對佳冬來講,原本就是一個活的博物館,很多古蹟啊,歷史建築啊,還有伙房啊,那這一塊增添了佳冬老街的一個風采。」

曾經被世人遺忘的老屋,活化再利用,不僅留下歷史見證,也串起世代共同的生活記憶,蕭屋洋樓將委外經營,成為古蹟小旅行的新亮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方雅嫻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