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綏靖十論連載五之一:中共話術「統一」與「民族復興」

解析綏靖十論連載 學者宋國誠、明居正。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29 日訊】學者宋國誠11日在新唐人節目受訪,歸納出台灣常見的10種綏靖主義論點。1「兩岸統一論」、2「台灣不能缺席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論」、3「美國棋子論」、4「疑美論」、5「美國霸權論」、6「代理戰爭論」、7「兩岸一家親論」、8「和平談判論」、9「挑釁論」、10「反對徵兵和增加軍費論」。明居正提醒,中共是在洗腦、在統戰、在玩虛假空虛的民族主義話術,這樣的謊言已搞了幾十年。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宋國誠指出,綏靖主義就是用妥協來換取避戰,比如說割地賠款、獻地輸誠、和平談判的種種手段,來避免被侵略。過去台灣內部長期以來,一直存在綏靖主義的思潮,延伸呈現出多種說法。

關於宋國誠彙整的綏靖十論。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提醒,中共是在洗腦、在統戰、在玩虛假空虛的民族主義話術,這樣的謊言已搞了幾十年,但至今仍有很多朋友會被欺騙,「你不想想看怎麼樣才對中華民族真正好,擁抱普世價值、擁抱民主自由、法治、人權、均富,這個才叫對中華民族是真正好。走哪一條路?大家得自己選,不要選錯了。」

(一)所謂的「兩岸統一論」

宋國誠介紹,「兩岸統一論」聽來美好、好像不痛不癢,但需要徹底釐清裡面真實面目。有些人所持論調,不去探討「統一」是什麼樣的真實狀況,只是一味覺得「我們靠中國、依靠大國、西瓜靠大邊,就能得到一種尊榮感、或者被保護感」;這反映的問題,大致可分成兩種型態:美化論、盲目論。

所謂統一 美化論及盲目論

一是美化論,對於所有中國共產黨政權統戰台灣的術語、論述等,給予建構一種美麗敘事、理想化敘事、美化敘事、化妝敘事,去依附唱和中共的「統一」主張、複製中共統戰論調,把「統一」看成描述是,對台灣好處多多。

二是盲目論,不去深究何謂「統一」,盲目去依附中共所謂的「民族偉大復興」而不去探討「統一」後的台灣可能面臨什麼樣的情況,甚至「選擇性的偏誤」只選擇「統一」當中裡面其中一個美好想像,誤導了台灣民眾。

宋國誠強調,中共言語脈絡下的「統一」,不是什麼所謂「民族的偉大復興」,而是要讓中華民國、台灣人亡國、是對中華民國主權的吞併、是對台灣3萬6千平方公里的全部佔領、是把台灣的民主政治自由體制連根拔起、是對台灣2300萬同胞的極權的統治,這才是中共所謂「統一」的真實敘事描述。

誰統一誰?不在大小,在「好統不好」

明居正認為,在台灣言論自由受憲法保障,「當然可以談統一,問題是怎麼統法?現在大家直覺覺得說要『大統小』,那為什麼不可以『小統大』?其實我要講的是『好統不好』。」

在當今國際社會中,好與不好的評量標準在哪?明居正介紹,簡單的說這200年來,因為工業革命把人類社會普遍從農業社會帶到工商社會,而工商社會整個運作方式、跟人的價值觀某程度都有變化。好與不好的評量標準在哪?或者說當今大約200個國家,回應工業革命挑戰,比較成功與比較不成功的標準在哪?可以從經濟、社會、政治三方面來看:
經濟方面,建成市場經濟、尊重私有產權、基本建成了工業體系。
社會方面,老百姓生活富裕、安和樂利、自由而多元。
政治方面,民主政治、政黨輪替、法治、人權保障。

「現在在台灣都不能講統一、統一被汙名化了!」對於有些聲音這樣抱怨,明居正建議這些人,其實就應該把「被汙名的統一」給講清楚;他舉例,中華民國或國民黨,過去不是沒講過統一,講的是「中國要統一在民主、自由、均富、法治、人權之上」,這樣的統一,有什麼不可以談?

「你怎麼樣把被汙名的統一講清楚。如果你不講清楚的話,中共講『統一』、你也跟著喊統一,你卻沒有提出一套不同(於中共)的經濟、社會、政治標準出來,那當然容易被大家認為是要對中共投降。這東西你沒得賴的了。」

(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台灣不能缺席」

「為什麼不能夠缺席(中共所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那到底跟台灣的自由民主有何關聯?」宋國誠觀察,持此「不能缺席論」的人,從來很少去講清深究其中具有怎樣的邏輯性和關聯性。

宋國誠強調,一個民族的偉大的復興,如果是一個公正而健康的民族復興的話,就必須是在一個國族的整體概念之下、不同的族群之間相互的尊重及族位平等,才能夠造就整個族群的集體復興與共同繁榮,而不只是漢族、不是只以漢族中心主義、更不是只以「中國共產黨的獨大、控制及所謂復興」。也就是說,如果沒有各族群相互尊重與集體復興、沒有依循普世價值,這樣的所謂「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就是虛假騙人的。

宋國誠表示,假如中共所謂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要去所謂「洗刷百年的恥辱」、是要與今日的國際體系為敵、是要去爭奪國際體系的領導權,成為世界霸主的話———那麼抱持所謂「台灣不能缺席論」者,難道要台灣去加入中共這與世界為敵的事業嗎?還是要台灣跟中共攜手一起破壞國際秩序、破壞普世價值呢?

宋國誠提醒,面對中共用一個美麗詞彙所謂「民族的偉大復興」,台灣人如果不分青紅皂白、「沒有號你也要強制的去對號,而且是不請自來的一種所謂的不能夠缺席」,這其實在綏靖主義常見十種論調當中,是其中最煽情也最濫情的論調。

「什麼才是真正的復興?」

明居正表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大家覺得中華民族被欺負一兩百年來,非常可悲、然後非常痛苦;所以民族主義是一個很高貴的情操,我覺得很好、很贊成,問題是:什麼樣的復興才是真正的復興?」

「你覺得今天一個比較高尚的頭腦清楚的德國人,會認為當時的納粹德國崛起了嗎?復興了嗎?你認為今天一個比較有教養有知識的日本人,會認為二戰當年的軍閥日本是崛起了嗎?是民族復興了嗎?今天有頭腦的俄國人,會認為當年的(共產)蘇聯,是俄國的復興嗎?」

明居正指出,評量復興跟不復興的指標,不是在於軍力的強大、不是在於擴張、不是在於侵略、不在於屠殺,而是在於是否達成前述講的經濟(市場經濟 私有產權 工業體系)、社會(生活富裕 安和樂利 自由多元)、政治(民主政治 政黨政治 法治人權)、文化等指標—— 至少必須在一般人認可的好與良善的層面上達到甚至超越一定的標準,這才是真正的「世界潮流」。

「達不到這一步那你還再努力,如果你往下沉淪的話,那就沒什麼好說了。中共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到今天為止的中共,它哪一點符合我們剛剛講的標準?如果都沒有的話,那這個叫復興嗎?」「當中共說『復興』的時候,居然全世界就有這麼多大小粉紅,光聽到『民族復興』4個字,就熱淚盈眶就奔上前去了,這就剛剛宋老師講到的盲目論。我常說,中共的話術很厲害,一聽這話,讓很多人就如中瘋魔就上去了,你細細想想背後的東西。」

重蹈歐洲共產覆轍 中共帶民族走敗亡之路

明居正指出,中共所說的『民族復興』、所走的這條路,其實是重蹈當年共產蘇聯的覆轍、重蹈東歐共產國家的覆轍,這些國家都被歷史淘汰了。「所以中共要我們走這條路,不是復興之路,反而是民族敗亡之路。」

「不缺席」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可由台灣來主導

「大家不要忘記暴政必亡,這是政治學2000年來顛撲不破的道理,因為違反人性。所以你說台灣不要缺席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非常贊成,那怎麼『不要缺席』法?
我們來主導,中華民國、台灣是比較好的一邊,是比較小。現在不幸的是好的不大、大的不好;如果好的大、大的好,那我們主導沒什麼話講,問題是台灣你是不是有這個勇氣?」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東旭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