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製造業燈號續低迷黃藍燈 台經院:關注中國經商環境變化

台經院發布10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已連8個月亮出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30 日訊】台經院30日發布10月製造業景氣燈號,信號值為10.97分,較上月微增0.17分,已經連續第8個月,亮出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台經院表示,中國近期的抗爭使得供應鏈短缺隱憂浮現,而台灣科技產品逾3成銷往中國,後續影響值得關注。

台經院指出,全球終端需求受通膨、升息影響續呈現下滑趨勢,產業鏈持續進行庫存調整;出口、外銷訂單及生產指數等經濟數據出現連續第2個月翻黑,影響需求面、售價面等指標表現。所幸高效能運算、車用電子、資料中心等需求仍高,加上國際品牌智慧手機新機拉貨,抵消部分需求減幅。

台經院分析,儘管高效能運算、車用電子等市場需求仍在,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持續走貶,以及部分一線業者在製程技術與產能布局具領先優勢,但全球消費性需求持續疲弱,客戶陸續縮減或遞延訂單,廠商投資、購料轉趨保守,因此10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出現今年第8個低迷的黃藍燈。

另外,台經院提到,中國是未來牽動經濟局勢的重要不確定性,首先,美國加大科技管制法規,限縮高科技業發展,未來科技議題將成為美中爭霸的主要環節之一,而台灣科技產品逾3成銷往中國,後續影響值得關注。

台經院認為,中共從堅持清零封控到民怒延燒的抗爭,不僅,外商在中國營運條件更加惡化,台灣製造業以中國為生產基地居多,中國經商環境變化也會影響台灣製造業表現,將成為觀察重點之一。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