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桃用中國系統慘遭駭 個資外洩.給錯藥危人命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07 日訊】衛福部桃園醫院被爆料早在2020年,院內12台電腦主機遭到駭客入侵,包含病患個資、醫護人員資料燈外洩,爆料者還把矛頭指向疑似醫院系統供應商,系統老舊還用中國特有的甲骨文系統。甚至曾出現錯誤的醫療資訊,威脅病患安全。衛福部長薛瑞元說是舊案,已對廠商開罰。部桃則發聲明,說僅曾有一台主機資料被竊,但其中並無個資!

民眾掛號,透過網路動動手指打基本資料就能完成,但這些資料,小心有可能會被外洩。

衛福部桃園醫院,2021年因為發生中共肺炎院內感染成為全國焦點,如今醫院已經恢復正常運作,但有人向周刊爆料,醫院從2020年8月4日開始,就有12部電腦主機遭到駭客入侵。

直到9月醫福會接獲通報,發現外洩的資訊,不僅有病患的個資、還有醫護人員資料,資安公司研判來自中國駭客的可能性最高。

民眾:「我是還沒有聽說,可是真的如果有這件事情,我是會有疑慮。」

民眾:「身體判斷是依照病人的實際狀況去,不是說隨便更改,當然會影響到我們健康。」

衛福部長 薛瑞元:「這個是一兩年前的事情,那是一個舊的案子,當然這個有個資外洩的那種,但是並沒有說程式遭竄改而發生的病安事件,這個是沒有。」

但是事情還沒完,桃醫去年(2021年)2月又發現有4部電腦遭植入惡意程式,5月又有駭客入侵高權限的群組,而在今年(2022年)3月桃醫新屋分院的護理系統更發生異常,例如醫師給病患的醫囑,開的化療點滴速率,是每小時160毫升,但到了護理系統,變成250毫升,而且還不只一樁,幸好沒有病患出事。矛頭指向系統承包商「昱誠智能資訊」。

這家位在台中的電腦公司,專門提供醫療系統,採用的是中國特有版本甲骨文資料庫,投訴人爆料,不只桃園醫院、包含衛福部台北醫院和豐原醫院也都有使用。

根據標案清單,不是國軍醫院就是衛福部醫院。爆料者指出因為業者結標金額都很低,例如台北醫院980萬、豐原醫院1200萬,但是一般的區域醫院至少都要超過3千萬元。

衛福部長 薛瑞元:「系統目前的話,當然資安維護方面有做修正,不過因為部桃的系統,事實上是比較舊的系統,所以目前我們尋求說,是否有機會來做更新,(那對廠商的部分有沒有處理?),據我所知應該有做一些處罰。」

對此實際求證昱誠公司沒有得到回應,但是衛福部長薛瑞元證實針對電腦遭駭,已經報警並開罰廠商,要求更新系統,要杜絕類似資安的危機再度發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