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聲紋比對判斷好壞 AI挑選鳳梨用聽的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13 日訊】以前有句知名廣告台詞,電腦也能選土豆,現在則是「AI也能選鳳梨」!屏東果農與清大資工教授聯手,把傳統的敲擊聽聲,辨別鳳梨果實好壞的方法標準化,讓電腦AI自動敲擊,透過大數據聲紋比對,自動判斷果實好壞,不但節省人力,判斷結果也比過去精確。

要知道種出來的鳳梨是好是壞,過去果農得像這樣一顆一顆去敲擊聽聲音,不過現在AI也能來幫忙。

一顆又一顆剛採收下來的鳳梨,送進輸送帶中,敲擊棍自動落下輕敲果實,透過大數據聲紋比對,電腦立刻就能判斷,這顆鳳梨是好是壞。

鳳梨果農 洪銘聰:「因為一般產季必須要很多人敲鳳梨,所以說現在如果說有這一套,這一套自動敲擊,然後聲紋辨識的話,我們只要把鳳梨放在敲擊棒的位置,大概這個位置,它就自己會去做敲擊。」

清大資工系教授 黃能富:「這個過去要靠一個非常有經驗的工人或者農民,親自敲擊、親自聽、親自判斷,這樣會非常高的成本。」

屏東鳳梨農場業者,與清大教授合作,把過去需要耗費人力完成的揀選工作,自動化及標準化,讓電腦替代逐漸缺稀的資深果農來做揀選工作,而且良率也比過去還好,只是為了建置模型讓電腦有標準可以遵循,農場業者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敲了超過5萬顆鳳梨,才終於完成資料庫。

鳳梨果農 洪銘聰:「我們早上凌晨4點多就開始在敲鳳梨,然後就是邊敲邊蒐集,然後可能一天敲,可能都要敲12個鐘頭。」

清大資工系教授 黃能富:「這算一個雛形,驗證它的可行性,目前看起來還滿具備可行性的,未來如果要商轉或是量產,當然是要把它的品質穩定性,做到更精良,然後想辦法cost down,讓成本再降低一點點。」

不過這目前只是原型機,未來還打算結合現有的重量分級系統,讓鳳梨的揀選作業更加精準,也幫助果農外銷到日本時,能更有競爭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