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研究獲重大突破!美能源部:實現「能量淨增益」

美國能源部長格蘭霍姆13日宣布,位於美國加州的勞倫斯利佛摩國家實驗室(LLNL)實現人類史上第一次核融合「能量淨增益」。(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14 日訊】美國能源部13日宣布,美國科學家已經在核融合研究方面取得締造歷史的「重大科學突破」,將有助發展潔淨能源。美國能源部長格蘭霍姆(Jennifer Granholm)表示,已在研究核聚變能源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綜合外媒報導,經過逾半世紀努力,美國加州勞倫斯利佛摩國家實驗室(LLNL),在最近一次核融合反應實驗中,首次出現產生的能量大於消耗的能量,是項重大的里程碑。

美國能源部長格蘭霍姆表示,「這是首次在實驗室中能夠達成「能量淨增益」,簡單來說這是21世紀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科學成就之一!」此外,格蘭霍姆相信,這將為清潔能源的未來鋪平道路。

根據美國能源部(DOE)官網上的解釋,核融合反應為太陽和其他恆星提供動力。在融合反應中,兩個輕原子核合併形成一個較重的原子核。這個過程釋放出能量,因為所得單核的總質量小於兩個原始核的質量,剩餘的質量變成了能量。

雖然這次實驗達成核融合的重大里程碑,不過,產生的能量只能夠用來煮沸不到10公升的水,距離發電商轉恐怕還有一段路要走,加州勞倫斯利佛摩國家實驗室主任布迪爾指出,要實現核融合發電商轉,還必須做到很多事,每分鐘要製造非常多次的核融合點火,這得要有一個耐用的驅動系統,可能還需要幾十年。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