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MIT迷你潛艇自控航行 海洋科研新里程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16 日訊】歡迎回來。由國立中山大學研發,台灣自製第一艘迷你潛艇,今天(14日)在高雄港實際載人下水,在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及貴賓的見證下,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親自入艙下水見證,上岸後激動說,「這是不可思議的成功之旅!」,是台灣海洋科學研究新里程碑。

台灣自製第一艘迷你潛艇實際載人下水成果發表,由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偕同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王兆璋一起入艙下水,2人進入潛艇後,由大型吊車吊掛到台船港灣水域,再由3名潛水人員護送下,先操作水面航行,再下潛1.3公尺自控航行,測試結束後成功回到地面。

中山大學校長 鄭英耀:「迷你潛艇潛下去,聽到那一個海水的水泡聲,是非常的興奮而激動的,我們是一個海洋的國家,但是我們許多的海洋科研產業,海洋科研的研究,真正的這樣的完全自製MIT的,我想這是一個台灣的海洋國家,另外一個海洋科研的另外的里程碑。」

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主任 王兆璋:「能夠很勇敢的跨出一個海洋科學院到一個工學院,甚至跨出學校,單位一起聯合去做出這些事情來,除了這一條載具是一個具體的成果之外,我想這個團隊工作的程序,是我們大家應該共同去珍惜的,以後很多大的事情,需要有跨團隊執行,才能夠達成。」

中山大學表示,今年8月小琉球實海測試水下航行,不僅可以搭載雙人下水,更成功由艙內駕駛操作航行,寫下「人員入艙3時40分,水下自控航行2小時」的新紀錄,不過今天上岸開艙一度因為內外艙壓太大,花了一點時間才打開艙蓋。

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主任 王兆璋:「上來的時候,內外差壓力差就讓那個艙蓋比較難打開,可能大家會緊張一下,其實我們在裡面是很知道狀況的不會緊張 ,就是給我一包泡麵,我大概在裡面活個3天都沒有問題。」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說,這是不可思議的成功之旅,中山大學MIT海下無人載具已經可以到達約海下3000公尺,如今再耗時約5年研發有人載具,突破維生系統技術,是台灣海洋科學研究歷史性的一大步。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王兆璋更希望讓技術走向商業化,讓台灣海洋科技產品有更好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