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濟當局不認敗選派兵上街 在野黨控煽動恐懼

斐濟在野黨指控政府敗選後為戀棧掌權,把軍隊派到首都街頭製造恐懼和混亂。2006年軍事政變上台執政的總理巴依尼馬拉馬(圖)(Frank Bainimarama),在14日大選後拒絕認輸。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3 日訊】斐濟在野黨今天指控政府敗選後為戀棧掌權,把軍隊派到首都街頭製造「恐懼和混亂」。2006年軍事政變上台執政的斐濟總理巴依尼馬拉馬,在14日大選後拒絕認輸。

法新社記者在巴依尼馬拉馬(Frank Bainimarama)宣布將動員軍隊維持「法律與秩序」的隔天,目睹少量軍車在街上巡邏;在人們趕辦耶誕採購時,場面卻顯得平靜。

12月14日的大選讓同為政變領袖出身的前總理拉布卡(Sitiveni Rabuka)所率的在野聯盟取得足夠席位組成聯合政府。

拉布卡出任下屆總理須經國會任命,但總理巴依尼馬拉馬的盟友卻將國會會期延宕,與此同時,巴依尼馬拉馬則引述未經證實的報導稱選後出現種族暴力,作為部署軍隊以及「履行職責」保衛斐濟安全的理由。

許多斐濟民眾擔心,政府聲稱的種族暴力和軍事部署,都是為「悄然發動政變」找藉口。

拉布卡今天批評政府聲稱選後種族主義加劇,他說高級政府官員正在「散布恐懼和混亂」並「試圖拿種族界線引爆國家」。

斐濟是由300多個南太平洋島嶼組成的國家,人口主要為印度裔斐濟人,內鬥暴力過去就是當地一大問題。

不過拉布卡聲稱高級警官證實,「這些針對印度裔斐濟人投擲石塊的說法是捏造出來的」。

部分斐濟人轉而在社交媒體駁斥政府聲稱分裂和動蕩的說法,他們使用#FijiIsUnited標籤(hashtag),貼出自己與其他族裔朋友的照片,傳達團結、平凡的訊息,證明生活一切如常。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