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亞洲全通路霸主!統一併家樂福奪台零售龍頭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31 日訊】首先帶您看到,2022十大新聞的第十名:統一集團斥資290億收購家樂福,預計,明年年中,公平會審查就有結果。從食品製造龍頭到零售版圖霸主,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立基於更長遠的戰略思維,打破競爭界線,虛實整合,不但開啟零售版圖「全通路」的新階段,也宣告:統一全聯二強爭霸的時代,已經來臨。

統一企業財務長 陳國煇(2022.07.19):「統一企業跟統一超商,今天已分別經過董事會決議通過,取得台灣家樂福有限公司股權。」

7月19日,統一集團深夜11點40分臨時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由財務長陳國煇宣布,統一集團以新台幣290億元,正式從法商手中,買下台灣家樂福60%股權。

統一集團董事長 羅智先(2022.07.12):「在第一時間點,我們就講過了因為,我們很怕外界說統一不夠道義,在這個事情上面沒有講清楚。作為合資的夥伴,我們又是在這件事情是關係人,所以實在不方便,去談論什麼東西。」

統一併購家樂福傳聞,自2021年11月傳開。距離收購的前5天,7月12日,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和美麗事業董事長高秀玲,重回集團發跡地台南,出席統一超商亞洲第一萬家門市開幕。當時,羅智先對家樂福併購進度,依然不正面回應媒體。7月15日,全聯併購大潤發案,公平會有條件通過。

隨後,短短5天內,統一企業和統一超董事會火速通過併購案。回溯2021年11月,傳出台灣家樂福出售,買家有遠東、富邦媒以及當時擁有4成股權的統一集團,全聯也有意出手;羅智先則表態說「這是家務事」。今年5月,買家新增2組,包括寶豐隆興業創辦人蔡鎮宇、達勝創投董事長郭冠群團隊,整合萬海、中嘉、統一、宏泰和玉山等,透過共組投資基金的模式,參與台灣家樂福的競標案。

遠東集團董事長 徐旭東(2022.06.24):「你卡在這裡,可賣不可賣,這個好像也不太對。公平競爭,有幾家根本就不能談,因為他已經是,他再加上去他公平競爭不對,我沒有這個問題,我只是在表現,我是可能最美麗的投資者。」

全聯董事長 林敏雄(2022.03.23):「我們一直以來,我們做的事情都做我們自己。很少說同業怎麼樣,我們要跟他們競爭,沒有,都做自己。」

才剛收購大潤發的全聯董事長林敏雄,老神在在,做自己。全聯跟統一在零售版圖的較勁,近年打得火熱。

2020年6月家樂福併購台灣惠康股權,取得頂好超市199家門市、Jasons超市25家門市。其實,在這之前,頂好有先找全聯,但全聯只收購特定據點,收購未果;家樂福能夠買下,據傳背後推手就是羅智先。2021年10月全聯宣布併購大潤發,收購後,成為全台最大零售王;不到一個月,統一併購家樂福消息便傳開來。

高雄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教授 吳師豪:「統一集團它長期以來的通路策略,就是一個全通路,全通路裡頭的實體通路裡面,他就缺了量販跟超市這兩個業態的缺口。所以這是圓了他的一個拼圖的一個目標。第二個當然就是維護他在台灣零售業,零售業的霸主的這個地位。」

翻開數據,統一集團旗下統一超在台灣門市超過6500家、會員數超過1500萬,去年營業額約1673億元,合併家樂福後,取得全台340間門市經營權、800萬會員數,預計2023年中完成交割,營業額將突破2500億元;全聯全台超過1100家門市、會員數超過1300萬,去年營業額1590億元,合併大潤發後,取得22個據點、超過百萬會員數,營業額將突破1890億元。

高雄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教授 吳師豪:「統一跟全聯這樣大之後,會不會造成壟斷?我想全世界其實都有一個趨勢,每個國家零售業態,到最後他們都會剩下3到5家,是屬於國家級的連鎖品牌。他們要造成壟斷的機會其實不大,不大第一個我們政府會管制,第二個就是因為這些產品,它不是只有這兩個來源。 」

民眾生活走回正常軌道,人潮回流,消費力道湧現。統計處預估,2022年零售業總產值有望突破新台幣4兆元。兩大零售巨頭統一、全聯,在商場上的較勁,是否能轉換為盈利,就看消費者買不買單。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陳輝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