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失螞蟻控制權 21民企大佬央視表態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09 日訊】前中國首富馬雲在海外動向受矚,中國螞蟻集團宣告,創辦人馬雲不再具有控制權之後,中國A股企業恒生電子也公告稱,馬雲變更為無實際控制人。同時,央視播出了21名民企大佬的集體表態,中國企業家處境堪憂。

螞蟻集團1月7號發布公告稱,該集團已完成對股東上層結構的調整。不再存在任何直接或間接股東單一或共同控制螞蟻集團的情形。這意味著馬雲將不再是螞蟻集團的實際控制人。

聲明解密了螞蟻集團先前複雜的控股結構,顯示創始人馬雲此前控制了螞蟻集團53.46%的股份,調整後馬雲將只擁有6.208%的股份。

馬雲是中國最知名企業家之一,曾以白手起家的事蹟成為一代中國科技大亨的典範。但在2020年10月的一次演講中,馬雲公開批評監管機構。同年底,螞蟻金服在上海和香港上市都被臨時叫停。從此,馬雲也逐漸淡出公眾視野。螞蟻集團的母公司阿里巴巴,在2021年還被罰款180億元人民幣。

這次馬雲失去螞蟻集團控制權,再次引發中國網民的關注,很多人認為他被中共搶劫。

美國經濟學者 黃大衛:「馬雲的結局其實在2013年已經是確定下來,而不是由於批評中國的金融監管的問題,批評只是加速了它的這個結局,跟他結局的一個悲劇程度。」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認為,習近平當局在2013年上台之後,他們覺得這些做大的民營企業家,其中有相當部分是靠官商勾結,或者是靠中共的支持才發展壯大的。所以,他們的財富其實是屬於中共的,而不是他個人的。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表示,馬雲失去決策權和操作權由是多種因素促成的。

旅美經濟學者 李恆青:「這個有可能是政府為了分權,這是一個操作啦。另外一個呢,我想也可能是馬雲自己願意。因為他現在實際呢,他現在並不想在中國的目前的這個經濟形勢下,他並不希望再繼續在那個地方去操作了。所以他現在等於退出江湖,我只要有這些錢就行了。 」

李恆青說,前一段因為當局對民營企業的打壓,使得像阿里巴巴、騰訊、京東等民企股價大跌。所以前一段時間就有傳聞說,身在日本的馬雲有意完全退出。

近日,包括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張勇、復星國際董事長郭廣昌等21名民營企業家響應「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的號召,罕見在中共央視集體發聲,表態看好新一年中國經濟。

旅美經濟學者 李恆青:「中國的民營企業家哪個不知道共產黨是什麼東西啊?它的目的就是要消滅所有的這些,叫所謂要實現社會主義、實現共產主義,就是要消滅資產階級消滅資本主義嗎?所以你那些資本家還能有什麼地方可以逃的嘛?最終是要消滅你的。」

新唐人電視 宋風 駱亞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