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敲定!遠亞併、台台併 新電信三雄將成軍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19 日訊】NCC昨(18)天正式通過,台灣大合併台灣之星,遠傳電信合併亞太電信兩大申請案,電信業可以說朝向整合邁進,外界也聚焦,未來產業競爭態勢,除了電信資費外,三大業者如今各自坐擁轉型業務,未來競爭態樣,可能更加激烈。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18日正式拍板兩大電信合併案,台灣大哥大合併台灣之星,以及遠傳電信合併亞太電信通過,從過去5大電信,將重回「三強鼎立」時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副主委 翁柏宗 (2023.1.18):「維護用戶權益,維繫市場競爭及國家安全的考量,決定附加附款,予以核準本合併案。」

台灣大哥大總戶數有望來到986.1萬戶,遠傳電信921.4萬,市占率分別為32.80%、30.60%,相比老大哥中華電信1100萬用戶數,市佔相差不大。電信新三雄時代,資費價格則將趨向穩定。

消基會副祕書長暨資通訊委員會聯絡董事 林宗男:「並不存在有一家獨大壟斷,台灣的市場就是2300萬的這樣子的一個人口。所以的話一個合理、能夠存在的電信業者的家數,也差不多是這樣子(三家)。」

電信業近年積極尋求轉型,中華電信主攻ICT新業務,開拓5G場域智慧應用,台哥大除了電商momo平台,擅長遊戲、影視娛樂,也佈局東南亞,遠傳電信投入佈局行動運營服務,雲端物聯網新事業交出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NCC要求合併業者依法繳回「超標頻譜」,台灣大哥大對外表示,實務上窒礙難行,是否可能導致合併案生變,將是最大變數。

消基會副祕書長暨資通訊委員會聯絡董事 林宗男:「其實頻譜繳回,沒有什麼叫做窒礙難行。小業者的話來競標頻譜,然後的話再將頻譜賣給某一家業者,來達到實質頻譜壟斷的效果,這個是萬萬不可的,在這邊的話NCC應該要把握住。」

NCC經過一年時間審查,小型電信業者暫緩投資建設,以低價吃到飽維持市占,消費者手機資費,未來能否無條件轉換到新公司,權益如何獲得保障?都成為後續觀察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