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汽車邀中國寧德時代合作設廠 美議員要政府查

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圖)(Marco Rubio)15日要求拜登政府,審查福特汽車使用中國電池公司寧德時代技術生產電池的交易。福特計畫花費35億美元在密西根州建造電池廠。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15 日訊】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今天要求拜登政府,審查福特汽車使用中國電池公司寧德時代技術生產電池的交易。福特計畫花費35億美元在密西根州建造電池廠。

共和黨的盧比歐(Marco Rubio)是國會參議院情報委員會(Senate Intelligence Committee)副主席,他寫信給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能源部長葛蘭何(Jennifer Granholm)和運輸部長布塔朱吉(Pete Buttigieg),呼籲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立刻審查福特和中國電動車電池大廠寧德時代(CATL)之間的授權協議。

路透社報導,盧比歐在他的網站上發布聲明說,福特和寧德時代的這項交易「只會加深美國在電池技術方面對中共的依賴,而且很可能是為了讓工廠符合『降低通膨法』(IRA)的稅收抵免條件」。

編列4300億美元經費的降低通膨法限制電池採購,用來讓美國擺脫中國電動車(EV)供應鏈。若有任何電動車電池零件是由「令人憂心的外國實體」製造,則降低通膨法最終將禁止提供稅收抵免,相關條款是針對中國。

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是一個由美國財政部領導的跨部會小組,負責審查擬議中的交易,以確保它們不會損害國家安全。

財政部拒絕評論此事,但葛蘭何昨天推文說:「將先進的製造能力從海外帶到美國是我們競爭力的關鍵,將刺激我們的經濟,並創造美國的高薪就業機會。」

福特汽車執行董事長福特(Bill Ford)昨天說,與寧德時代的技術協議將「幫助我們加快步伐,以便我們可以自己製造這些電池。也就是在密西根州製造,並且是為美國製造的電池」。

盧比歐說,他希望確保美國的資金不會流向寧德時代,「尤其是美國正在部署F-22戰機擊落中國間諜氣球之際」。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