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會議質疑中共人權 批中方回應罔顧事實

聯合國機構近日召開的審查會議,揭露中共迫害人權行徑,但出席的中國代表團聲稱各族群眾的宗教信仰自由都得到保障等,與會者痛斥中方無視問題及罔顧事實。圖為再教育營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17 日訊】聯合國機構近日召開的審查會議,揭露中國政府迫害人權行徑,但出席的中國代表團聲稱各族群眾的宗教信仰自由都得到保障等,與會者痛斥中方無視問題及罔顧事實。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RFA)16日報導,聯合國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委員會(CESCR)15與16日就中國是否履行「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ICESCR)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第3輪定期審查會議。

此前,代表新疆、西藏、香港的團體和國際非政府組織已向委員會提交報告,並質疑中國人權現狀。

委員會副主席溫德法(Michael Windfuhr)、副主席薩蘭(Preeta Saran)和委員汗納貝爾(Ludovic Hennebel)於會中就藏族文化滅絕、國安在香港被無限上綱、新疆維吾爾族遭迫害等輪番詰問中國代表團。

中方的回應包括:「各族群眾信仰各宗教的自由都得到了充分的保障」、「在日常生活中,新疆也充分保障各民族在飲食、節慶、婚喪等方面的風俗習慣。」

代表維吾爾人權方案(Uyghur Human Rights Project)的與會者、資深技術聯絡撰稿人爾溫(Peter Irwin)說,中國政府的很多回答是無視問題或罔顧事實。

他說,中國政府越來越難回應這些質疑,所以代表北京當局的這些人有時候的答覆很奇怪,尤其當他們完全不想回應又不承認大陸有任何問題時,常常打迷糊仗或試圖改變話題,但隨即被委員會糾正要求必須回應。

爾溫舉例,有關新疆維吾爾人被強迫關押於「教培中心」的質疑,中方統戰部門的代表回應:「你問到為什麼會有圍牆、鐵絲網等拘留設施,我想這是一種誤解,教培中心是一個學校。它當然有一個學校必要的安保措施。和監獄、看守所這些拘留措施是完全不一樣的。」

不過,爾溫表示,總體來說審查仍是很紮實,這樣的委員會審議不一定能夠解決問題,卻使公民社會和聯合國內部機構可直接詰問中國政府。

出席會議的「中國人權捍衛者網路」(CHRD)國際主任夏任磊推特發文指出,會議有種公開較量的感覺,也就是人權條約機構的獨立專家,對上替自己政府辯解的中國官員。

她說,這就是人權對話該有的樣子:透明、直播、開放給民間社會參與,這番對話使中國政府官員曝光於鏡頭前並記錄在案,使全世界見證他們逃避責任。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