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智庫:中共發動脅迫外交 目標澳洲居首台灣第3

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22日表示,中共2020至2022年間針對19個國家發動威脅與貿易限制,而澳洲是這類「脅迫外交」的首要目標,立陶宛居次,台灣第3。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2 日訊】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今天表示,中國2020至2022年間針對19個國家發動威脅與貿易限制,而澳洲是這類「脅迫外交」的首要目標,立陶宛居次,台灣第3。

路透社報導,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報告指出,中國這個手段在改變目標政府的政策上「成效不一」,在澳洲不但沒有成功,反而彰顯了澳洲的韌性。

報告說:「多數政府堅守立場,但有部分低頭。不可否認地,這些手段傷害某些企業、挑戰主權決策的制定,並削弱經濟安全。」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檢視2020至2022年間記錄到的73起所謂「脅迫性中國行徑」,其中21起是針對澳洲,11起針對立陶宛,8起針對台灣。這些行為有40%是貿易限制。

報告說,以地區來說,歐洲是最大目標,次數達35起或整體的47%。

報告說:「這些手段的主導地位反映出:一,中國濫用其全球貿易勢力;二,中方濫用官方媒體,以及三,北京當局的『戰狼外交』。」

路透社針對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這篇報告聯繫中國駐澳大使館,但對方並未置評。

去年5月上台的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政府試圖穩定與北京當局的雙邊關係,表示希望重啟對中輸出。澳洲對中國的出口,於多年外交爭議期間遭北京祭出的「貿易封鎖」而受到重創。

然而,澳洲並未改變對中政策。

昨天,澳洲前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表示,2018年提出的反外國干預法目的在於揭露中國活動,但並未奏效。

澳洲情報首長在演說中表示,澳洲面臨前所未見的外國干預。

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總監勃吉斯(Mike Burgess)批評澳洲企業人士、學術界人士以及官僚,直指這些人呼籲情報機構「放寬力道」以「避免惹惱外國政府」。

艾班尼斯今天表示,澳洲安全情報組織「所有行動」都有政府的支持。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