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藥價4月起調整 5475項降價、省81.8億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02 日訊】再來看到,台灣健保署昨晚(1日)公告藥價調整結果並宣布4月上路,估計一年可節省新台幣81.8億元,調整品項為史上最少,其中有5475項降價,而且,在缺藥情況下,同一組藥只要有一項不調整,則整組都不調整,以鼓勵台灣藥廠擴大生產供應。

中央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黃育文表示,這次檢討的藥品約有1萬4000項,結果共有5511項藥品價格將調整,調降5475項、調升36項。主要是因應缺藥風波,健保首度嘗試「一品項不調整、同分組不調藥價」的模式,例如近期傳出缺藥的泰克胃口溶錠30毫克,相同藥理成份的膠囊劑型就會被當作同分組不調藥價,同樣有短缺的安滅菌錠,同分組的抗生素也不調,希望鼓勵國內藥廠投入生產。

黃育文指出,因應藥品短缺事件,這次藥價調整設有3項原則,包含已低於「地板價」藥品不調整、調整後低於地板價以地板價為限、已向通報短缺藥品不調整。藥價調整後,相關廠商有不敷成本情況,可於公告後2週內附上成本分析資料,向健保署申請重新核價,在未完成重新核定前,暫不調價。

黃育文說,藥價調整省下的額度可用於收納新藥給付,衛福部近期也將盤點民生基本用藥,研議輔導獎勵措施,鼓勵國內藥廠投入或擴充生產,達到扶植國產學名藥,確保民眾用藥無虞。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沛芸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