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廠秀軟硬實力.綠色工具機亮相 聚焦淨零永續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11 日訊】台北國際工具機展,台灣指標大廠,在現場展示多款綠色工具機,結合自行研發的軟體,能隨時掌握電力使用情況,計算出碳排量,除了幫助產業轉型升級,也進一步達到減碳目標。

慶鴻機電總經理 王陳鴻:「放電的這個技術,延伸到我們的放電研磨,投身到這個刀具。自製率大概有90%。」

台灣放電加工業者慶鴻,展示全台首創,由線性馬達驅動的6軸PCD鋸片放電加工機。6軸同步驅動,搭配線上量測,能進行多角度加工。從生產端開始,縮短工時,降低能耗,是節能減碳的第一步。

慶鴻機電總經理 王陳鴻:「自製的這個所謂的節能系統,大概可以節電20%,同時在線切割機上面,我們也跟廠商獨家合作的這個,變頻冷卻機也大概可以節電45%。」

友嘉集團台灣工具機事業群董事長 黃威翌:「展出的機台都是我們的綠色工具機。機台上面,整體的加工上有機會,可以節省掉10%的耗能。」

友嘉集團以「智慧賦能.綠色永續」為題,集結台灣9大品牌,展示12台高端機種,2條自動化產線及1台模型機。並主打綠色工具機,提供整廠整線解決方案。

新唐人記者 李晶晶:「像是記者身旁的這一個大型面板,裡面的軟體是由台灣業者自行研發設計,它可以做到什麼樣的功能呢,它可以把用電量直接轉換成碳排量,而且它還可以提前告知,機台的使用壽命。」

工具機除了要聰明,還要夠綠。隨著聯合國目標要在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2030年達成碳中和的腳步逼近,台灣也規劃在2030年減碳24%。淨零永續,成為各產業面臨的重要課題。

友嘉集團總裁 朱志洋:「這個是一個全球性的課題。台灣工具機產業70%以上,都要外銷到全世界,像友嘉集團,我們集團旗下的台灣這六家工具機,銷售到全球有七八十個國家。幫助客戶,我想這也是很有成就感的。」

新唐人記者 李晶晶:「今年展場也可以看到越來越多的複合機台,像是記者身旁的這一台車銑複合機,它是用在航太以及醫療等領域,可以一台抵五台。」

台灣瀧澤科技研發中心經理 林振詠:「現在因為缺工所以變成,零件的交期拉的很長,那我們在這台機器上面,一次加工完成,並且檢查它的精度,可以減少,在製程轉移中的人員需求跟碳排放量,同時維持零件的高精度。」

面對大環境的考驗,台灣工具機產業逆境中開出紅盤,出口量更是排名全球第5。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更期許,為台灣打造韌性綠色的供應鏈。

台灣機械工業公會理事長 魏燦文:「現在的供應鏈,從長鏈變成短鏈,展現我們台灣這個韌性的供應。使用工具機設備的廠商,能夠降低他們能耗,達到環保的目的。」

邁向淨零永續,台廠持續研發創新,也讓世界看到,台灣機械業的堅強實力。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陳輝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