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2號機除役 經長:用電調度安全無虞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13 日訊】核二廠2號機明天正式除役,減少的供電缺口引發外界擔憂,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親自主持記者會說明,她指出新增的機組裝置容量大於除役量,加上再生能源大量併網,白天供電沒有問題,夜尖峰有抽蓄水力等多種調度搭配,供電無虞。

經濟部長 王美花:「機組的部分,今年我們會有大潭8號,跟通霄的小型機組會上來,這兩個機組,當然會大於核二2號機的這個容量。」

經濟部長王美花親上火線說明,核二廠2號機停機後的電力調度,除了新機組上線外,還有再生能源的增加,讓大型機組可以提早歲修、提早回歸,在最需要用電的夏季高峰穩定發電。

經濟部長 王美花:「再生能源,還有相關的需量反應部分的搭配,都越做越純熟,所以量體也比較多,所以這個部分,用電的調度是沒有問題的,是安全的。」

台電發言人 吳進忠:「備轉容量在白天的這個尖峰的時候,大概都可以維持在10%以上,夜尖峰以我們現在來估,在6月底以前,夜尖峰都可以維持在7~8%之間,這個不會有問題。」

有工商團體指出,期盼核二廠延役,不僅可以穩定供電,更可以提供便宜電價。王美花回應表示,核能發電不能只能只看前端使用,也要考慮後端成本。

經濟部長 王美花:「真的不能只算前端的燃料成本,因為後端的核電成本,其實不會比,前端的燃料成本來的少。現在的電價會需要有調漲,真的是國際的燃料成本,俄烏戰爭造成,全球性的燃料成本的大幅上漲。」

對於外界質疑台電虧損,是因為執行再生能源躉購制度,王美花說明台電去年虧損,主因為國際燃料價格暴漲。而核二廠無法延役的問題,在於燃料池已經滿載,不可能再延役。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