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投共?宏國反對黨憂成「中共雷達」危及對美關係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15 日訊】好,宏都拉斯總統宣布尋求與中共建交,恐怕讓北京更進一步迫進美國後院。對此,宏都拉斯反對黨主席表示,若因此與台灣斷交,將是對長期支持宏國的歷史盟友台灣的糟糕姿態。同時,他也擔憂這將意味著與美國直接對抗,不利宏國的經濟發展。

台灣友邦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14日在推特發文,表達將尋求與中共發展正式關係,稱將為民謀求最大福祉。

對此前宏都拉斯駐台大使謝拉(Rafael Sierra),在推文反駁表示,許多人說中國是個更大的市場,但他們不一定會購買我們的產品,哥斯大黎加就是例子。宏都拉斯的產品如甜瓜、蝦、咖啡等,在台灣已有需求,與台灣間的經濟平衡對宏都拉斯有利。

謝拉也提到,若與台灣斷交超過300名在台留學的宏都拉斯青年學生獎學金將中斷。2018年薩爾瓦多與台斷交後,雖然獲得中共承諾提供獎學金,但青年學子被迫從零開始學習,許多人別無選擇,只能返國。

消息傳出後,宏都拉斯反對黨也表態不贊成與台灣斷交,並轉與中共建交。

宏都拉斯國民黨主席 贊布拉諾:「因為(總統的推文)不是在談論商務辦公室,他們已經在談論外交關係,這意味著我們將直接與一個非常支持我國的歷史盟友斷絕關係。在我們看來,這首先是對台灣這樣的歷史盟友的一個糟糕姿態。」

宏都拉斯反對黨主席、國會議員贊布拉諾也擔憂與台灣斷交,將影響與美國的關係。

宏都拉斯國民黨主席 贊布拉諾:「與台灣斷絕關係意味著直接與美國對抗。宏都拉斯將成為中共在美國附近的雷達,這很危險,因為在美國有200萬宏都拉斯人(支持我們的經濟)。

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王定宇也呼籲宏國,當歐美正重視台灣的價值,世界主要民主國家都提升與台灣的往來關係的時候,宏都拉斯反而走向獨裁共產中國,將是個不聰明的決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