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國姓鹿神祭開幕 邀民眾嚐鹿茸、吃枇杷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21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有台灣水鹿原鄉之稱的南投國姓鄉,養水鹿已經超過百年歷史,年產值達到2億元。每年3至6月是鹿茸產季,因疫情停辦3年的「鹿神祭」今年再度舉辦,並首度舉辦「鹿茸餐競賽」,10隊選手大展身手,以鹿茸及客家菜為主,製作風味佳餚。

國姓鄉養殖水鹿數量超過6千頭,佔全國超過30%,是相當重要的產業。疫情暌違三年後,今年恢復鹿神祭活動,邀請民眾來了解國姓客庄文化之美,並首次舉辦「鹿茸餐競賽」,這道鹿茸排骨湯,以小火慢燉,再加上排骨、构杞、紅棗,就是養生大補湯,滋補養生,全家都可以吃。

鹿茸餐參賽冠軍 劉春花:「這道湯是慢火細燉。我是用中藥加鹿茸,它的湯汁就要熬煮了三個鐘頭,然後加排骨,然後加紅棗。」

鹿茸餐參賽冠軍 林宥余:「能夠把我們在地的鹿茸行銷到全省、全世界。」

現在是鹿茸與枇杷的採收期,鹿茸是珍貴的中藥材,養生滋補。連枇杷也可以入菜,現場大廚展示如何製作起司枇杷酥卷。

國姓鄉長 邱美玲:「我們鹿茸採收期已經開始了,還有我們國姓鄉的產業,枇杷。枇杷現在也是盛產期,這個鹿茸可以買回去作養生保健。」

南投縣長 許淑華:「三月到六月是鹿茸的採收期,在國姓鄉養殖水鹿有六千多頭了,是非常重要的產業。尤其這個季節又是吃批杷的季節,可以說現在是雙採收的季節。」

這次鹿茸餐的比賽還有客家小炒,都使用在地的食材。

中華民國養鹿協會理事長 張淑珍:「我們的養鹿產業在全台其實每個縣市都有,總共有五百多戶的養鹿戶,那南投縣就佔了五分之一的養鹿戶。這次鹿茸餐的比賽有融合了客家的福菜,然後加上牧草筍,然後用鹿茸的東西下去入菜,是一個很特色的產業。」

國姓鄉為推廣地方創生文化,邀請全國民眾前來選購最優質的鹿茸以及鮮甜的枇杷,並感受在地國姓客庄的風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政忠 孔祥薇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