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旱無雨竹葉枯黃 端午節粽葉可能短缺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25 日訊】雲林縣竹筍種植面積約3千6百多公頃,古坑鄉就佔約八成以上,將近3千公頃。近來因為缺水,造成多處竹林枝葉枯黃,台南農改場的專家前來會勘,認為不到產季無法認定災損,雲林縣長及古坑鄉長同時表示,無法接受。

原本該是麻竹林綠意盎然的時期,現在卻是大片的枯枝黃葉,因為已經5個月沒有下雨,只見一片枯黃。

石壁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理事長 賴郁憲:「嚴重乾旱狀態,那麼要嘛枯黃掉葉,要嘛就是竹林裡面塵土飛揚,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碰到這麼乾旱的狀態。」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技佐 張為斌:「我們推斷說未來有可能有產量的損失,那其實就是要等到未來,實際上生產的時候,再去做一個現場的勘察,才能夠有一個比較明確的定論。」

雲林縣長張麗善找來台南區農業改良場,進行現勘。但現場專家認為竹子的主體並未有損傷,應該要等到6、7月盛產期,才能認定是否有災損。這樣的說明,讓在場的縣長及古坑鄉長林慧如表示,無法接受。

古坑鄉長 林慧如:「沒辦法接受!沒辦法接受啦!只能這樣講!」

雲林縣長 張麗善:「我們農委會要提出一個,整個的一個評估的標準,是不是要再放寬標準,甚至提高天然災害的救助金額。」

每年這時候正是麻竹綠葉成長期,端午節前可收成作為粽葉,但是目前一片枯黃,張麗善憂心,葉子掉落嚴重,粽葉恐怕會供應不足。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