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布袋戲日 緬懷黃海岱大師122歲冥誕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3 日訊】雲林縣政府從2007年起,將1月2日布袋戲大師黃海岱的生日,定為「雲林布袋戲日」表彰他對布袋戲傳承及發揚的貢獻。今年是他122歲的冥誕,縣府在雲林布袋戲館前的廣場舉辦紀念會,許多布袋戲同業到場致意。

雲林虎尾國中布袋戲演出文武場俱全,包辦全場布袋戲口白的還是位國三女學生,除了為「雲林布袋戲日」的活動揭開序幕,也象徵布袋戲的扎根傳承。

布袋戲口白 葉家妤:「為什麼你們一來,我就要讓位?好大膽!我們只是收回被你霸佔的土地而已。」

1月2日是雲林縣布袋戲國寶黃海岱大師的冥誕,為紀念大師而訂為「雲林布袋戲日」,黃海岱五子黃逢時代表家屬出席這場紀念會,同時勉勵布袋戲從業人員要多充實自己,在創新中傳承。

黃海岱五子 黃逢時:「繼續保存那些老舊而且是值得保留的東西,但是你又不得不去考慮現在的觀眾尤其是年輕的觀眾,他的喜好。讓他的內心世界,去覺得布袋戲是好看的,是動人的,這個很重要。」

雲林是布袋戲的原鄉,表現在教育上的傳承,也有著亮眼的成果。

虎尾國中校長 王昇燦:「虎尾是布袋戲的原鄉也是重鎮,所以學校希望能夠有這樣的一個機會,讓孩子學習我們台灣在地的傳統文化。」

雲林縣長 張麗善:「結合現在的這個5G系統的科技文化,繼續讓我們傳承下去,能夠迎合現代這樣的一個科技時代的來臨,也能夠讓我們的孩子更有興趣。」

雲林布袋戲館特別策劃「紀念布袋戲國寶-黃海岱展覽」,展出黃海岱手稿、經典戲偶、劇本,百年演藝歷程,一同感受黃海岱超過一世紀的風華歲月,展期將會持續到中國新年過後。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