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甦時點曝光!IDC:全球半導體2024成長14.3%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31 日訊】數據研究機構IDC,週五舉行《全球半導體2023、2024前景記者會》,聚焦產業市況,分析師指出庫存調整,有望在今年第二季落底,年底復甦成長,預期雲端網路、車用、人工智慧的帶動下,明年全球半導體產業,將呈現雙位數成長。

IDC全球半導體與賦能科技研究集團副總裁 Mario Morales:「我們相信到今年年底,半導體市場會出現同比成長,這是一個好兆頭。我認為到2024年,半導體行業的成長率,將在15%至16%之間,到2025年也會有相當健康的成長。」

全球半導體庫存水位,去年底衝上歷史高點,多家半導體大廠,下砍資本支出,不過研調機構IDC發布最新預測,2023年全球半導體市場將衰退7%,但預估2024年,可望雙位數成長14.3%,景氣復甦時間點,也曝光!

IDC全球半導體與賦能科技研究集團副總裁 Mario Morales:「庫存調整真正開始於去年上半年,從智慧型手機領域開始。到今年年中由於庫存問題,我們看到PC市場放緩。去年年底,數據中心空間也是如此。我們預計(2023年)第二季度,將是庫存修正的谷底,但從收益獲利的角度來看,年成長幅度還是會下降,一直要到今年底第四季度才會開始出現年成長。」

從近八季半導體產業年成長率來看,2023第二季,年衰退16.4%,將是谷底,第三季衰退0.5%,第四季轉為成長9.9%,不過各產品庫存調節情況不同,手機已經經過四季調整、PC還需要一些時間。

IDC全球半導體與賦能科技研究集團副總裁 Mario Morales:「我認為汽車工業一直非常強韌,我們還在努力滿足汽車電子需求,這將是一個你可以看到積極增長的領域。你還會看到基礎設施的投資,包括雲端基礎設施和網路基礎設施,這些是長期的市場驅動因素。我認為生成式AI也是一個關鍵領域,這將推動對半導體技術,特別是GPU和CPU的大量需求。」

晶圓代工市場來看,正在面臨一些挑戰,成熟製程產能利用率下滑,客戶取消長單、重新洽談協議,全球晶圓代工產業業務今年將下降4%,但分析師仍舊看好台積電,握有55%高市佔率,表現優於全球市場,估計今年台積電營收可能下降1-2%。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