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民企免責 阿里分拆 中共新政藏暗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31 日訊】海南省政府公布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26條具體措施,其中提到對民營企業家涉案人員能不抓的就不抓,一改過去對民企發大規模監管整頓行動。輿論質疑,當局為什麼開始對民企放寬管制,是不是經濟撐不住了,回頭找民企再來一次養套殺。

中國經濟面臨困境,失業率居高不下,中共當局不再大張旗鼓對民營企業展開鎮壓,轉而尋求更低調的控制方式。

海南省政府官網3月25日公布「關於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若干措施」,在26條具體措施中還提到,對民營企業家涉案人員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訴的不訴、能不判實刑的不判實刑。

海南政府還提到,要營造「公平公正」法治環境,糾正侵犯民企和企業家合法權益的案件。外界質疑,這些措施明顯有特權,談不上公平公正。

網路財經大V 財經冷眼:「不管是誰犯法,該拘捕就拘捕,該判就判刑。你現在說因為是民營企業家給他特殊的寬待,那麼明顯就是人治國家,就不是法治國家。」

美國波士頓東北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 邱萬鈞:「如果他們在法律上有什麼樣的問題,他們在法律上應該要用這個程序正義,依據法律的規定,保障他的權利,但是也要追究他所該負的法律上的責任。所以不應該是用這個人的身份去決定說,我們應該用什麼樣的方法來處置這個涉嫌違反法律的人的行為。」

海南政府聲稱,這是落實中央關於民營經濟發展,推動民營企業提振信心。「措施」還提出多項對民營企業的資金獎勵補助措施。學者表示,過去幾年中共政府推動所謂國進民退的策略失效,主要是國營企業經營效率和獲利能力,遠不如民營企業,對中國經濟發展的幾乎沒貢獻。

邱萬鈞:「為什麼它會對民企現在開始放寬管制?主要是在2022年,中國的經濟成長率只有3%,這是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經濟成長率最低的一年。那2023年預估經濟成長率大概是在5%左右,其實是5%來講,要達成也都是很辛苦。二方面就是如果要達成這個目標的話,必須要由民營企業來推動中國整個的企業發展。」

中共當局在2020年底對大型民企發起一場大規模監管整頓行動,涉及馬雲在內的各科技巨頭,讓投資人和科技業者感到寒心。當局還繼續加強監管數據安全,讓風暴從阿里巴巴、螞蟻集團延燒到騰訊、滴滴等其他公司。打擊行動引發拋售潮,讓中國股市一度蒸發1.5兆美元。

財經冷眼:「因為前兩年打壓的太厲害了,像互聯網,包括教育培訓行業,很多企業都被它打垮了。所以中國的經濟現在非常蕭條,很多企業倒閉、失業率很高。可能會威脅到社會穩定。所以中共政府開始害怕,然後開始哄民營企業回來投資。」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二所所長 花佳正:「中國大陸它現在經濟比較不好,然後它希望能夠透過這一塊來安撫企業,一方面有點安撫人心的作用,二方面也是希望能夠有一部分的那個焦點回歸到刺激經濟成長的這一塊。」

另外,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突返中國,引起諸多揣測。

邱萬鈞:「阿里巴巴集團它是中國經濟發展一個必要的公司,必要的參與者。也就是說,為什麼在北京領導階層來講,他們現在也發現,如果沒有阿里巴巴集團在中國經濟發展上面來推一把的話,中國的經濟前途可能就是會很不好。」

阿里巴巴28日宣布,將把公司分拆為六個業務集團,並各自成立董事會負責營運,將有獨立上市的可能性。消息一出,股價瞬間大漲。中國民營經濟研究會副會長任澤平直呼,「民營經濟的又一個春天來了」。不過,網友認為太天真了。

花佳正:「我覺得難免會有一兩個會出來當樣板,就是為了取信也好,為了安定人心也好,這些都是難免會有一些,做出一些宣傳作用的人出來。我覺得中國大陸現在的發展還是以國企為主,因為不管是規模,或者是資源,或者是政策的投入,還是以國企為當道。因為前一陣子國進民退的一個趨勢之下,短時間內這個趨勢是比較難以反轉的。」

財經冷眼也認為,中共當局反覆整頓民企好幾回了,套路都一樣,把民營企業養肥了再殺,中國民營企業基本上都被整垮或撤離中國了,會被中共哄回去的也是少數。

新唐人電視 黃億美 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