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某」風波 港股大跌 背後原因不簡單?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4 日訊】週二,以阿里巴巴為首的科技股直線下跌,幾百億美元瞬間蒸發,只因為一則關於「馬某」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的新聞。儘管官媒事後澄清與闢謠,分析認為,這不是只是一簡單的失誤而已,背後是中共政府對企業的警告。記者王愉賀,有更多說明。

5月3日上午,港股突發大幅低開,以阿里巴巴為首的科技股直線跳水,一度大跌約9%。

起因是一條關於「杭州馬某」因涉嫌利用網絡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被國家安全局採取刑事強制措施的新聞,突然被各大媒體推送。人們懷疑「馬某」說的就是出生於杭州的阿里巴巴的創始人馬雲,阿里巴巴股價應聲下跌。

事後,官媒澄清是杭州「馬某某」而不是「馬某」,前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也發文闢謠,阿里巴巴股價又隨之急速拉升。

中國學者黃日涵發文附上一張馬雲的照片,指出馬雲5月1日還在杭州湖畔創研中心種樹。

儘管是虛驚一場,但仍造成不小的影響。時事評論員秦鵬發推文說:「告訴你什麼叫驚弓之鳥:一句馬某,讓阿里巴巴閃崩,幾百億美元瞬間蒸發。就這樣還發展經濟?」

時事評論員 秦鵬:「因為大家都知道,中共想整肅誰就整肅誰,不需要正當理由,所以投資人才會如此驚慌,即使賠錢也要拋售股票,很多人甚至連支付寶都嚇得要卸載了。當局的所作所為,已經對中國的投資環境造成了破壞性影響,所有人都缺乏對政策穩定性的信任。」

環球時報英文版披露,新聞所指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的「馬某某」,實為一家科技公司硬體研發部門總監。

然而,網友也疑惑,若是一個普通的「馬某某」,為何要全網推送?時事評論員秦鵬認為,這背後是中共政府對企業的警告。

時事評論員 秦鵬:「作為專業的新聞機構,央視等媒體當然知道應該用馬某某表述案件當事人,即使只發簡訊也必須有基本的要素表明案件簡況,絕對不會模棱兩可。全網推送的時候,就不能用小編失誤來解釋了。習近平29日政治局學習會議才發表26個監管,表明中共不可能放鬆對高科技巨頭們的管制。這次事件是有意為之,要藉此來敲打這些大科技公司:『別以為現在為了發展經濟不得不給你們鬆鬆綁,是放過你們。』」

外界評論,這次事件顯示出中共體制對投資環境造成的負面影響,稍有一點風吹草動,都會引發一場風暴。

新唐人記者 王愉賀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