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爆發 經濟雪上加霜 鎖國危機恐再現?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06 日訊】中國經濟可以說雪上加霜,除了穆迪調降評等,近期傳出,中國出現大規模呼吸道傳染高峰,也有消息傳出,許多醫院的醫生,都被調去支援兒科和呼吸科,中國網友爆料,先前「健康碼」、核酸檢測,在中國重新上線,我們請教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老師,您怎麼看,現在中國疫情的再爆發對現階段中國經濟,帶來哪些衝擊?是否中國封城危機可能再次出現,請教您看法。

國立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

好,我想的確現在的狀況是比較令人擔憂,那後續的發展當然第一個就是要看這個疫情是不是真的有擴大,那如果按照目前的狀況沒有再持續擴大的話,當然所有的擔憂就比較沒有必要,但是現在看起來所有的情況都顯示,進一步的這個控制是有必要的,那在這種情況之下其實就有幾個觀察。那當然現在中國經濟的三駕馬車,無論是內需的消費也好,或者是投資也好,或者是出口也好,現在都呈現一個非常低迷的狀況,那現在疫情來了,那疫情來的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情況,當然是會使得這個情況更為惡化,那包含了這個是不是有可能像過去的這個清零封控一樣,那如果這個清零封控一下去,那我們當然可以合理的這個預測,它的整個內需消費的情況又會崩盤了,那這個,這個投資特別是外資撤離的情況,就會更加的明顯。那上一次就是這樣子的經驗,那出口可能本來未來這一年,全世界的貿易動能是有一點點的回升,但是我也不要忘了,就是中國很多的外貿的這個提供,是靠外資來提供的,那現在不只外資在撤離,包含他自己的很多的這個廠商都在撤離,那所以這個情況,就是絕大部分的情況是會惡化,但是其實有一個觀察點是這樣子,外資的大量的撤離,已經讓這個中共的高層,包含習近平在內,都已經非常擔憂他對經濟造成的衝擊。那上一次的清零封控帶來的這個噩夢,事實上大家都還這個記憶猶新,所以如果說,這個另外20%疫情,這個變得惡化的情況,這個就是要考驗習近平跟李強的這個決策體系。

如果大家不健忘的話上一次在所謂清零封控要解除的時候,有消息傳出來說,是李強去建立說,是不是應該要解除這個清零封控,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講,當然有一些可能性是,因為李強現在是總理,那時候還不是總理,所以現在在李強的主導之下,也許不會採取這麼嚴厲的這個清零封控的措施。那當然對習近平來講,經過了這個上一次的教訓,特別是他現在對外資的撤離,也非常在意的情況之下,那我個人覺得是,要採取這種嚴厲清零封控的機率,其實是比較小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