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驚懼!港啟動23條立法 細化國安罪名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02 日訊】近期香港政府動作頻頻,尤其出台所謂基本法23條立法,我們請教資深分析師邱敏寬,因為相較於先前來講,這次立法港府更加明確的去提到的,所謂的違背國安相關細則,這個部分的話您怎麼觀察,在多大程度上面,或影響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記者 沈唯同:「雖然港府官員近日稱,外商不擔心23條立法,喊話說香港對全球企業有影響力,喊話要外企繼續投資。可是為什麼實際上,金融圈、產業人士相當如此悲觀?主要是擔心甚麼?有人認為恐怕比國安法更加嚴峻?」

資深分析師 邱敏寬:「

香港在近期特別又成立了一個新法,在這次的新法當中,特別細化了對於,妨礙國家安全的很多的一個細則,所以目前對於整個香港來說,很多人都說香港變了,香港不再是過去國際化的香港,目前香港就像是中國的一個城市,但也就近期來說的話,其實港股最近面臨的,一個所謂的萬五的一個保衛戰,再加上太多的人,陸陸續續都在離開香港當中,在過去幾年當中出現一個狀況,香港的本地的人口,離開了整整超過20萬人。

而陸陸續續有很多中國的人口,它就補進進來了,然後據傳現在在香港開大型會議,就只要講普通話跟講英文就可以了,廣東話已經完全蕩然無存了,所以我認為在這個時候,第一個過去的香港是一個自由,法治開放的一個香港,但自從1997之後,香港回到中國的一個手上之後

香港已經完全變了調,目前香港的一個有錢人,陸陸續續的往英國美國加拿大,跟新加坡在移動當中,所以就現在來看,香港已經失去了它過去的一個地位。

這個也證明了兩個現象,第一個現象就是有錢的資金,陸陸續續的在逃走當中,這是第一個現象,而第二個現象是最近香港的一個股市,香港股市去年破了一萬八千,之後萬七萬六,最近居然跌到的是一萬五千多點,而且很多的救市的動作通通都沒有效,所以就近期來說的話,我認為香港已經失去了,它過去的一個榮光。在中國持續的很多的一個,法律加注的過程當中,國際人才只會離開不會進來。

記者 沈唯同:「雖然港府官員近日稱,外商不擔心23條立法,喊話說香港對全球企業有影響力,喊話要外企繼續投資。可是為什麼實際上,金融圈、產業人士相當如此悲觀?主要是擔心甚麼?有人認為恐怕比國安法更加嚴峻?」

資深分析師 邱敏寬:「

我們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例如說在中國實施了國安法之後,日本的藥商相關的人士,他們被中國帶走之後,日本的外交部到目前仍然還提不出來,那各位去想,如果今天日本的藥商會出現這個案件,過去英國的金融機構跟一些媒體機構,在上海也曾經讓中國的這些,所謂的公安人員去打擾過。

如果一個國家沒有自由法制,沒有相關的一個規定,你做什麼事情動不動,都會有政府來登門,來跟你說你做這個不行,做那個不對,很多人會很難做事哦,那過去這個案例,只出現在整個中國大陸當中,想不到現在呢,在細化了整個國安法的香港細項之後呢,我認為對很多外國的投資人來說,他們會非常的擔心,所以就我現在來觀察的話,我認為包括中國經濟的衰退,香港股市的一個修正,一時半刻之間是找不到解方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