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於預測!台積電全年小幅衰退 維持資本支出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20 日訊】台灣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營運展望受到矚目,儘管由於負面消息不斷,4月開始多家外資已經陸續釋出中性看淡的說法,不過周四台積電法說會上,不僅第一季財測優於市場預期,全年雖然美元營收下修為小幅衰退,但整體資本支出維持不變,法人圈較為正面看待。

外資法人高度聚焦,台積電法說會,除了首季營運,台積電表示受總體經濟因素、市場需求持續疲弱影響,庫存調整情況,確實是比預期來的嚴峻!

台積電總裁 魏哲家:「半導體庫存調整,比我們之前預期的時間更長,可能會延伸到今年第三季。」

台積電第二季財測,營收介於152億美元(約新台幣4620.8億元)到160億美元(約新台幣4864億元)之間,毛利率52-54%。不過由於半導體市況下滑,2023全年營收,台積電下修至個位數小幅衰退(美元計算,下滑1-6%),全年資本支出則是維持在320~360億美元,優於市場預估,魏哲家也強調,營運谷底過去,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

台積電總裁 魏哲家:「觀察到PC和手機市場目前仍然疲軟,而對於TSMC來說,汽車需求保持穩定。我們最近觀察到AI相關需求的增量上升。這強化了我們對於HPC和AI,在未來將給予我們更大機會的信心。」

法人提問指標大廠,追趕先進製程,台積電重申看好3奈米、2奈米技術實力,有信心維持超高市佔率。尤其下半年蘋果新品發表,魏哲家這麼看。

台積電總裁 魏哲家:「我們正在討論客戶的新產品推出,使用了三奈米技術。因此,你可以理解我們開始迅速加強三奈米產能,因為它已經被充分利用,但仍無法滿足客戶需求。此外,實際上所有平台在下半年的性能和需求都有所增加。」

聚芯資本管理合夥人 陳慧明:「講的資本支出還是維持在320-360億美元,再加上下半年3奈米看起來狀況是不錯的。」

台積電法說釋放訊號,法人圈相對正面看待,沒有原先這麼負面,台積電認為,儘管高通膨地緣政治因素,確實造成成本上揚,但中長期毛利率53%的目標依舊能夠達成。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