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國安比全球化重要 美中競爭多於合作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04 日訊】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天受邀出席工商協進會活動,以重新定義全球化進行專題演講。張忠謀認為全球化的高峰已過,現在國家安全、科技以及經濟領先的重要性,已在全球化之上。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從未完全做到。大概2010年,也就是十幾年以前,到了那個年代,已經是最高度的全球化了。」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以現階段來看全球化理論定義:不顧國界追求商業利潤,以及承擔商業風險。至今仍未完全做到,而且高峰已過。張忠謀認為,現在國家安全、科技領先(與國家安全有關)以及經濟領先的重要性,已在全球化之上。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我們太太的皮包,那個大概還是可以沒關係。國防有關係的產品,跟科技領先有關係的產品,沒有了。而且這個隨時可以改變的,不傷害本國國家安全,不傷害科技經濟,這是我認為這個是現在全球化的新定義,隨時可以改變的。」

張忠謀指出,全球化帶來的影響有好有壞,好的是,幾乎所有國家的生活水平,都有大進步;不好的是,收入和財富集中加劇,以及人與人、國與國之間不平等感覺加劇。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全球化的確美國很多這種製造業的工作,都到國外去了,都到外國去了,主要是到亞洲去了。工會union,保護的製造業的工作,沒有了,鋼鐵、汽車那種沒有了,那種人,那種工人,其實是以前的中產階級,美國的中產階級。」

張忠謀隨後舉例,去年12月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廠舉行移機典禮,邀請美國總統拜登出席。拜登致詞時謝謝台積電赴美投資,但後面的這句話,讓張忠謀坦言,感到有點刺耳。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拜登說很多製造業回來美國,union(工會)、union(工會)回來了,這句話我聽了有點刺耳,但是我們請他來,當然要聽他講。」

張忠謀也指出,在全球化之下,科技大廠CEO的薪資跟基本員工相比,從40年前相差40倍,到現在相差400倍;另外,美中關係也已經定調為競爭與合作,目前競爭的成分高於合作。演講最後,張忠謀這麼說。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還能算是全球化嗎?這,請你們回答。」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