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軟著陸打房奏效?專家析平均地權子法影響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26 日訊】房市是否真的降溫有感?金管會25日公佈最新統計,3月整體國銀不動產放款比率,雖然和2月一樣守在26.28%。不過3月全體國銀,房貸的年增率跌到5.06%,更是連12月下滑,是近四年的低點。我們請教房市趨勢專家、不動產仲介公會全國聯合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這份統計報告,釋放出什麼樣的訊息,您怎麼解讀?

中華民國不動產仲介公會全國聯合會榮譽理事長 李同榮:「

其實我們看這一波的房市,它真正最強的主升段,是落在2021年,那2021年也是央行打房,最頻繁的,提出四限貸,還有包括房地合一稅2.0那這個階段可以說是我們第六循環的一個主升段,主升段也就是說它最強的這個,房價強勢上升的一個階段,所以在打房上面,力道上,顯然就沒有辦法馬上奏效。

那2022年其實上半年的房市,還是走在強勢的上面,強勢的軌道上面,所以你現在看到年增率持續下滑,這個就跟我們比如說我們去年的跟到今年的第一季以來持續十幾個月下滑,那這個就是跟你同期去比較的時候,同一期的都是,房市正在強升的階段,那現在呢,因為房市稍微有一點降溫,所以它的這個年增率一定是下滑。

那目前來講是不是打房奏效?我們常常有一個迷思就是說,那個交易量已經緊縮了,那交易量緊縮當然房貸的餘額,年增率就會下降,這是必然的,那交易量緊縮,是不是對房市,是不是真正就是所謂的打房奏效,我是持懷疑的態度,因為我們現在每一次打房,這一波是歷史上打房最頻繁的一次,也是最無效的一次,為什麼,因為你打房太頻繁了,產生效率遞減而且這個打房的這個效果都出現在,讓交易量緊縮,打到的是剛性的需求不願意進場,這個是對市場其實是很嚴重的傷害,因為市場我們還是要保持一定程度的正常的流動性,不是讓它不流,那緊縮就是好的,因為你房價沒有下來,光交易量下來,那這個說稱是打房奏效我是覺得比較持懷保留的態度的。」

記者 沈唯同:「理事長,平均地權條例主法通過,子法也預告,草案中明定簽約後發生6種重大事故才可申請換約,市場面來說,預估會對房市會帶來哪些影響?」

中華民國不動產仲介公會全國聯合會榮譽理事長 李同榮:「

所以現在市場當然你現在已經有,這個都已經明確化了,也要施行了,所以這個施行以後,當然不確定因素消失以後當然剛性需求會逐漸進入市場,但是對預售來講是傷害比較大了,所以成屋的剛性需求,它會逐漸進場,所以在成屋上面的,它價會比較穩一點,但是量會比較回溫,那預售市場可能還要一整年的。

這個交易上會一整年的,有多殺多的現象,但是低總價市場還是這一波的主流,所以高價市場會影響比較大,因為私法人的限制當然尤其是豪宅市場,台北市的豪宅,已經沒有辦法回復到以前的高價,所有的產品都回復到以前高價,都甚至於超越以前的高價,那只有豪宅市場,現在就是應該高價市場都會面臨到一波的調整。」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