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通過新版「反間諜法」加強對內控制對外報復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27 日訊】4月26日,習近平簽署了所謂的「第四號主席令」,說中共人大通過了修訂版的「反間諜法」,把間諜行為的定義擴大,7月1號起實施。到底所為何來?來看到專家分析。

中共喉舌央視:「...自2023年7月1日起施行。」

新版所謂的「反間諜法」,將間諜行為的定義,擴大到「投靠間諜組織及其代理人」、「針對國家機關、涉密單位或者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等網路攻擊等行為」。

美國之音認為,習近平在上台後,將反間諜作為鞏固政權的重要手段。在他的推動下,中共當局將1993年制定的《國家安全法》進行修改,在2014年修訂為《反間諜法》予以通過。

中國問題專家 王赫:「中共這次新修訂的反間諜法條款增多了,就說法網更密了,但是呢,它有兩個問題,而且是致命性的。第一,黨和國家不分,中國和中共不是一個概念。那麼中共竊政以來,它把它自己的安全和利益放在國家之上,綁架了國家。那麼反對中共,愛中國的他是不是就是違法行為?是不是就是間諜行為?那麼中共對這個問題就是一概封殺。」

不僅如此,隨著近幾年中共和西方鄰國,關係逐漸惡化,當局更在全國範圍內,展開反間諜運動。街道居委會動員居民,對一切可疑行為進行監視,鼓勵相互檢舉,導致記者與外國人接觸成為高風險行為,中共當局可依此做為他們從事間諜活動的證據。

中共黨報「光明日報」資深編輯董郁玉,就在2022年和日本外交官會面時被捕,他被指控從事間諜行為。對此,60多名知名記者和學者簽署請願書,要求中共當局撤銷對董郁玉的指控。他們指出,會見外國外交官和記者,不應被視為從事間諜活動的證據。

而在對外方面,中共當局將間諜罪,變成無罪不包的「尋釁滋事罪」。在需要時隨意抓捕外國人,對外國進行報復。例如,在加拿大2018年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後,中共高層下令,逮捕2名加拿大公民,逼迫加拿大釋放孟晚舟。

2020年4月,澳洲政府呼籲國際社會對中共病毒進行溯源調查,中共隨即對澳洲展開全面報復,除了貿易抵制,還以從事「間諜活動」為由,逮捕了澳籍海外央視主持人成蕾和澳籍華裔作家楊恆均,但一直拖了兩年才在去年三月進行了不公開審理,至今仍未宣判。

中國問題專家 王赫:「中共間諜它很多是出於政治考量,那麼你指控他為間諜之後,那個被指控為間諜的人,他的個人的合法權利能不能得到有效的維護?而且中共經常指控一些政治人士,社會異議人士,把他當成間諜,跟國外搞什麼人質外交,拿本國的國民跟外國搞人質外交,這是個非常荒唐的事情,像這些問題不解決,中共的反間諜法,它就只能是一個獨裁法。」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韓霏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