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入AI就有競爭力?專家提醒企業兩大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29 日訊】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在台灣演說,提到人工智慧將改變每個工作,每家公司都必須學會運用。專家受訪指出,未來不是只要導入AI工具就一定有競爭力;對企業的關鍵課題,包括制定可追溯、透明化的AI管理制度,規畫與選擇適合的雲端布建。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來台演說,力推企業與個人都必須學會善用人工智慧,攻佔媒體版面,也激勵AI概念股,包括世芯、智邦 、英業達等亮燈漲停。

根據市調機構TrendForce預估,2023年AI伺服器出貨量近120萬台,年增38.4%,占整體伺服器出貨量近9%;AI晶片2023年出貨量則將成長46%。

專家分析,AI現在是一個軍備競賽,但企業除了導入AI工具,還應制定可追溯、透明化的AI管理制度。

勤業眾信數位轉型服務負責人 溫紹群:「你不太單單只能靠一個用AI就可以達到一個有競爭力的AI,而是要有一個AI治理的管理機制,配合用AI才有辦法去提升,所謂的企業的競爭力。AI這件事情並不是說,今天你用了它之後你就不用負責任,所以從企業的角度來講,你還是必須負最終的責任,以及你必須在所謂AI的建模過程,以及所謂的使用,應用的過程中,還是要能夠可追溯,然後打造一個,比較透明化的AI。」

專家分析,企業在面臨AI衝擊轉型挑戰,規劃與選擇適合的雲端布建,也是關鍵課題。

勤業眾信數位轉型服務負責人 溫紹群:「這裡面都會牽涉到一件事情,就是說當你要希望AI模型越準。你就必須要接取到更多的數據,所以在這個時候,所謂的混合雲的架構,也就是或許也會部署在地端裡面,你在自己家裡面去部署所謂的在地端,我想就免不了會有一些資本支出。那這個時候,你怎麼在一個所謂的AI的運用之下,能夠達到財務,就是ROI效益(投資報酬率)的一個平衡。」

專家表示,AI應用未來還將觸及隱私與法律問題,對企業是挑戰,也是機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陳真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