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中共經濟脅迫 民團籲組「防衛型貿易協定」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01 日訊】中共的經濟脅迫,已經是民主國家共同的課題,今天(1日)台灣經民連與德國諾曼自由基金會,共同舉辦研討會,經民連呼籲民主國家,共同建立一個「民主防衛型貿易協定」,來因應中共的經濟脅迫。

台灣選舉打得火熱,中共卻片面宣布,對台灣啟動貿易壁壘調查,更聲稱期限最晚可到明年1月12日,也就是大選投票前一天,不只干擾台灣業者,更意圖影響台灣選舉結果。

中央研究院社會所研究員 吳介民:「經濟脅迫沒有辦法跟其它的領域分開,包括外交、戰爭會產生緊密的連結,這些都是中共常常一起使用的策略。」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政治經濟學教授 孔誥烽:「民主國家之間必須要有一個協調機制,去了解什麼事情該做,什麼事情不該做,該不該接受中國的交易,這件事很重要。」

從禁止中國觀光客來台,脅迫執政黨接受一中原則,到禁止石斑魚和上百項食品進口中國,中共經濟脅迫的手法無所不在,更是遍及各國,面對中共脅迫,經民連提出,民主國家可以共同建立「民主防衛型貿易協定」,當經濟脅迫發生時,由各個民主國家對受迫害國家的特定產品或服務,啟動反向的強化採購或強化供應的互助方案。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政治經濟學教授 孔誥烽:「現在大家覺得中國經濟,其實面對很嚴重的挑戰,失業問題,經濟政見也放慢,所以在這情況底下,北京利用這種經濟手法來影響不同國家、不同公司、不同政黨。可能沒有以前那麼有效。」

學者也指出,在台灣,民間社會扮演重要抗共角色,主要由公民社會發起,進而會影響台灣政府的決策,也因此公民社會的聲音被聽到,極其關鍵。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