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中共「融媒體」統戰 民團籲修法納管灰色地帶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20 日訊】經濟民主連合今天(20日)召開記者會指出,今年的「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雖然沒有辦成,但中共仍可以透過「融媒體」來達到統戰目的。經民連呼籲政府修正《反滲透法》,針對「媒介他人參與中共特定組織統戰活動者」,要求申報經費來源與活動內容等,將灰色地帶行為納管。

經民連研究員 歐栩韶:「第五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雖然已經胎死腹中,但是很有可能會藉由其它的名義,來重新復甦。」

原定今年五月舉行的「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因為台媒反應不如預期,不僅兩度延期,最後只能改辦兩岸融媒體活動,找台灣中小型媒體,地方電台跟新成立的網媒參加。但經民連提醒,仍不能忽視中共透過媒體,滲透台灣。

經民連研究員 歐栩韶:「融媒體其實就是,媒體融合這個概念的簡稱。」「也就是它們要變成一個能夠控制演算法,來讓演算法來為它們的政治宣傳服務的工具。」

經民連指出,中共統戰工作已延伸至小型傳媒與自媒體,尤其台灣大選逼近,對台統戰工作將更密集精準,呼籲主管機關向人民說明,並修補《反滲透法》漏洞。

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 陳方隅:「現在發現很多的媒體,直接拿中共的新聞稿來用,直接地拿統戰部的東西來用,甚至一字不漏地完全copy過來這種,當然就是很明確的統戰行為。我們認為應該要明確地納管,給予我們現在的主管機關、法務機關,能夠有法律的依據,去要求這些活動必須要申報。」

經民連提出,增訂《反滲透法》第三條之一項明訂四類灰色地帶行為人,負有主動申報活動內容、經費、參與者之義務,包括重複參與、媒介他人參與中共特定組織具政治意圖之統戰活動者。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