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立光跨醫療創AI睡眠監測裝置 獲醫學會認證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16 日訊】看好智慧醫療需求,科技大廠積極布局醫療領域,具有醫師背景的大立光董事長林恩平,也投入醫療產業。歷時5年研發的AI睡眠監測裝置,獲得睡眠醫學學會認證,本週舉行受贈典禮,林恩平分享研發過程。

主持人:「獲得醫學睡眠學會受贈的首家公司。」

光學鏡頭廠大立光跨足醫療5年有成,子公司研發AI睡眠監測裝置,獲得台灣第一家睡眠醫學學會認證。大立光董事長林恩平親自北上領獎,會投入醫療產業,林恩平說,跟自己的醫師背景有關。

大立光董事長 林恩平:「醫生的習慣吧,本來是醫生,(覺得睡眠是一個根本)對對,睡眠很重要。它是有學理根據的,它是依據哈佛那邊的學理,它是直接放在心臟,它可以很就近監控你的呼吸心跳。這個基本上也算是一種AI。」

TSSM睡眠科技委員會主席 陳濘宏:「這種醫療級認證其實可以幫我們篩檢掉很多,打鼾然後又懷疑呼吸終止的病人。當它發現問題的時候,才能夠到醫院去,找醫生做一個這麼複雜的檢測。」

近幾年,台灣科技大廠紛紛進軍醫療領域,實現商品化。包括代工大廠鴻海、雙A品牌宏碁與華碩、廣達、研華以及佳世達集團等。數據顯示,台灣健康產業預估2025年達2819億台幣,全球智慧健康市場規模2022年可達2255億美元。

大立光董事長 林恩平:「就希望每一個人的家裡面可以都變成一個必備品。(醫療發展)希望非常好。我嘗試一晚而已正常就沒有再測了,(自己睡得很好)對我平常睡得很好,所以我就是沒有問題,(怎麼維持健康的)打坐。」

大立光表示,AI睡眠監測裝置大約跟馬卡龍一樣大,相關睡眠檢測心電儀從晶片設計、軟體開發到產品製造,都是由集團一手包辦。林恩平也透露,目前連結手機APP安卓版的程式已經完成,蘋果iOS版本也將進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