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義大利退一帶一路 中共下週派團訪義施壓

義大利羅馬景點(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23 日訊】義大利政府近日多次表達考慮退出中共「一帶一路」計畫,義媒披露,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劉建超25日將率團訪問羅馬,遊說並施壓義大利政府續簽合作。

義大利媒體「頁報」(Il Foglio)日前報導,這週赴英國訪問的劉建超,25日到27日將轉往義大利執行一項「外交任務」,主要目的是跟義大利中右派執政聯盟對話,說服義國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在今年底續簽一帶一路計畫。

中共駐義大利大使賈桂德前天接受義大利國營媒體Rai News訪問時稱,若一帶一路年底無法續約,將是兩國交往「重大障礙」,例如下週中共派部長團訪義,「若義國退出一帶一路,中國只好暫停這類交流訪問。」

義大利外長塔加尼20日表示,參與中共「一帶一路」計畫帶來的好處並不多。義大利政府正在「深思」,繼續留在「一帶一路」,是否符合國家利益。

義大利對中國出口總額2019年是130億歐元,去年2022年達到164億歐元。相較之下,中國對義大利的同期出口總額,卻從317億歐元,大幅增加到575億歐元。

2019年4月,習近平在訪問義大利期間,與時任總理孔蒂簽署了「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使義大利成為七國集團中,唯一一個被中共拉入「一帶一路」的國家。除非義大利選擇退出,否則這份協議的有效期,將於2024年自動延續。梅洛尼的新政府上台後已多次表達考慮退出。

義大利政府除認為一帶一路帶來的經濟效益有限,也更警覺中共透過商業管道的各種滲透威脅。

梅洛尼16日動用義大利政府特有的「黃金權力」,封殺中企介入義大利敏感產業。義國政府裁定,中國中化集團不得指定義國輪胎商倍耐力(Pirelli)的執行長,儘管中化集團是擁有倍耐力37%股份的主要股東,但義國政府認為「智慧輪胎」會以晶片蒐集車輛數據,若遭不當使用恐涉國安風險。

中化集團背後出資者是中共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義大利政府裁定,倍耐力不得與中化共享任何技術資訊,禁止中化參與倍耐力經營策略、財務決策,倍耐力未來任何管理變動都需經政府審查。

對於義大利擬退出一帶一路,義國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 21日報導,中共已透過官媒環球時報稍來「隱性威脅」,暗指中國是義大利在亞洲最大的市場,義大利若選擇退出一帶一路,恐需承受經貿後果。

中共英文官媒環球日報19日指出,義大利是第一個、也是唯一加入一帶一路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國家,「任何降低雙邊關係的舉動,都會直接影響兩國間的實際利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沛芸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